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90后女孩返乡创业做麦秸画:月入万元不忘帮扶贫困户

2018年09月02日 11:44 | 作者:刘亚洲 | 来源:北京时间
分享到: 

图为:锡林格勒盟盟委委员、行署副盟长曲卫国、人民政协网总经理付鹏、北京时间联席总裁陈朝华、人民网共产党新闻网副总编辑姚奕等媒体领导与麦秸画创作者杨丽丽合影

图为:锡林郭勒盟盟委委员、行署副盟长曲卫国、人民政协网总经理付鹏、北京时间联席总裁陈朝华、人民网共产党新闻网副总编辑姚奕等媒体领导与麦秸画创作者杨丽丽合影

几根农田里随处可见的麦秸、一只画笔、一张画纸,在杨丽丽手中就可以产生一副纹理细致、惟妙惟肖的麦秸画。

这些麦秸画售价几百到上万元不等,在旅游旺季,杨丽丽的麦秸画工作室能轻松月入过万。赚钱之余,杨丽丽还跟当地30多家贫困户结对,培训他们制作麦秸画,带领他们脱贫致富。

图为:麦秸画创作者向领导们介绍选材

图为:麦秸画创作者向领导们介绍选材

90后女孩用古老艺术创业

9月1日,北京时间媒体边疆扶贫行一行人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参观了杨丽丽的麦秸画工作室。

“麦秸画有十几道工序,像这个花瓣,都是我们一点一点剪好拼接上的,这样才能出来自然的光泽和透视效果,一幅画制作要花四五天时间”。一间不大的工作室一楼摆满了各种麦秸制作的画,成吉思汗画像、蒙古包、草原等麦秸画惟妙惟肖。杨丽丽说,大学毕业在北京工作期间结识了麦秸画老师,从此沉迷麦秸画不能自拔。考虑到家乡多伦县是莜麦产地原材料丰富,加上大力发展旅游业方便推广,杨丽丽果断选择了回乡创立麦秸画工作室。

与河南等地的麦秸画不同,杨丽丽工作室的麦秸画原材料是多伦当地的莜麦,主题多为蒙古本地文化、地质地貌、风土人情等。这些本地特色让她的麦秸画在游客中颇受欢迎,在旅游旺季,工作室月销售额能轻松过万。

图为:麦秸画展示

图为:麦秸画展示

创业招数:短视频直播+拉村民入伙

“现在酒香也怕巷子深”,虽然杨丽丽对自己创作的麦秸画很有自信,但她也一直想在宣传推广上做点突破。把作画的过程拍成短视频传到网上、直播制作麦秸画,杨丽丽在网上吸引了很多对蒙古文化感兴趣的网友,他们中的很多都成了工作室的顾客。

多伦以农牧业和旅游为主,冬春农闲时候一般也是旅游淡季,农民闲暇时间较多。杨丽丽主动联系了30多个贫困户,教他们制作麦秸画,并把他们粗加工的麦秸画收购过来,简单修改装饰后即可出售。“很多村民一开始都觉得我们用村里烧火的麦秸作画很神奇,也很感兴趣。通过简单的培训,让他们掌握麦秸画裁剪、绘画等工艺,可以制作一些简单的麦秸画”。杨丽丽觉得,未来这些贫困户都可以成为自己的合伙人,承接工作室的大量订单,“一方面解决我们人手不足的问题,也能扩大工作室的影响力,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能够获得一份有尊严的收入,扶贫创业两不误”。

图为:杨丽丽向领导们介绍麦秸画制作过程

图为:杨丽丽向领导们介绍麦秸画制作过程

很自豪成为麦秸画传承者

刚刚起步半年的工作室,面临着资金、人手、宣传等许多的困难,这让杨丽丽每天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前期投入了几十万,资金很紧张;我们只有五六个人,连我妈妈都被拉过来剪麦秸了,人手还是不够”。

杨丽丽很想把几个网络平台账号做大,但一方面刚刚起步粉丝不多、另一方面缺乏专业人才,目前宣传效果还没有达到预期。9月,杨丽丽要到北京参加某短视频平台的培训。“我们这种宣传民族文化的项目很多平台都很重视,会给一些帮扶,希望把握这个机会把影响做大吧。”

杨丽丽说,自己很享受每天静下心来制作麦秸画的过程,也很自豪成为这个传统工艺的传承人。“创业很难,但希望能用自己的努力宣传好麦秸画这项古老艺术,也把家乡的文化传播出去。”

(文字:刘亚洲  摄影:何军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麦秸 杨丽 丽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