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热议解读 热议解读

专访:期待北京峰会为中非绿色发展合作带来新机遇——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

2018年09月02日 15:05 | 作者:金正 谢晗 王腾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内罗毕9月2日电专访:期待北京峰会为中非绿色发展合作带来新机遇——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

新华社记者金正 谢晗 王腾

“中非在环保领域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期待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中非绿色发展合作带来更多机遇。”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日前在内罗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他表示,中非合作论坛为中国与非洲国家分享绿色发展经验和技术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将有力地促进双方在环境保护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

索尔海姆认为,生态环境保护是一切经济活动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基础,世界各国都是同一生态环境下的“命运共同体”。中国致力于将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到“一带一路”建设实践,帮助非洲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值得肯定。

他指出,中国正努力打造一个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国设计更加宜居节能的城市,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中国的投资额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

今年7月,索尔海姆曾赴雄安新区考察。谈起这次考察,他说,雄安新区在规划阶段就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环保理念贯穿新区建设全过程。“雄安不只是中国的新兴城市,它也会成为一座世界新城。我期待雄安新区所打造的全新样本为其他国家带来城市规划与管理经验。”

索尔海姆称赞中国政府在推动中非环保合作方面所做出的积极努力,并希望中国能帮助非洲找到适合自身的工业化道路,完成跨越式发展。他举例说,非洲在清洁能源方面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地区之一,开发利用清洁能源也是非洲国家改善电力供应的关键举措。中非开展新能源合作可在资金、技术、资源、市场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前景广阔。

为促进中非之间的绿色技术转移、分享中国绿色发展经验,中非环境合作中心临时秘书处8月17日在联合国驻内罗毕总部揭牌。索尔海姆对此表示,期待中心正式成立后为中非环境项目和计划提供支持,助力双方环保合作升级。

索尔海姆强调,中国在当前全球环境治理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希望世界各国携手努力,共同为推动全球环境保护事业做出贡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