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瞄准明日战场锻造胜战之能——陆军部队积极练兵备战加速推进陆军转型建设纪实

2018年09月02日 19:38 | 作者:李清华、杨庆民、刘小红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题:瞄准明日战场锻造胜战之能——陆军部队积极练兵备战加速推进陆军转型建设纪实

新华社记者李清华、杨庆民、刘小红

陆军部队着眼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目标,加速推进陆军转型建设,自觉强化备战之责,深研谋战之道,锤炼胜战之能。一批作战新理念、新技术、新战法、新能力得到检验提升,推动了陆军部队作战模式转变和战法创新。

推进模式转变,加速战法创新

陆军部队突出作战指挥、新型作战力量训练和基地化演练,推动作战模式向体系作战、联合作战、精确作战、立体作战、全域作战、多能作战、持续作战转变。

在科尔沁草原,第79集团军某旅组织多型火力装备,在多种天候条件下跨昼夜开展实弹演练,全面检验合成部队火力支援和精确打击能力。

在西北戈壁,新疆军区某装甲团以多个兵种协同作战为重点,展开合成营实兵对抗演练,全方位检验合成营作战能力。他们还深入研究合成营编制体制特点和运用规则,紧贴实战要求构设战场环境,运用多种手段搭建导评平台,提高部队的体系作战能力。

在雪域高原,第76集团军某合成旅展开体系演练,从组织战斗筹划、纵深夺控到组织攻防转换,全面检验部队基于信息化手段的体系作战能力。

第74集团军积极探寻新装备最大效能。他们将多型装备融合组网,发挥整体作战效能,探索防空火力在动中打、干扰条件下打、一次打多个目标的实战课题。

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组织所属炮兵、防空兵分队,跨地区对陆上、海上、空中等不同类型目标进行精确打击的实兵实弹演练,全方位锤炼部队全域火力打击能力。

抓住难题突破,着力提升战力

越是重点难点、薄弱点,越是战斗力提升的突破点、增长点。练兵备战中,陆军各部队把研究突破制约战斗力提升的难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高原飞行作战一直是陆航部队训练的重难点。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千里机动,赴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展开针对性训练。在完成基础课目飞行训练后,部队马上转入战术飞行训练,空中交替掩护、隐蔽突防、多机种协同、低空火力打击等险难课目取得突破。

第76集团军某旅将战法训法从大漠戈壁练到雪域高原,首次在雪域高原组织炮兵防空兵实兵实弹演练,针对战斗编组、战术运用和作战保障等高原作战重难点问题进行实践探索,有效检验、提升了部队高原作战能力。

作为陆军首批数字化部队之一,第83集团军某旅今年6月远程机动2000公里,在雪域高原展开了为期三个月的实战化训练。他们紧贴任务研究、紧贴实战锤炼、紧盯难题解决,为装备革新、训法创新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针对“反侦察渗透”“协同作战”等作战内容,第77集团军某特战旅与某合成旅在高原山地,展开了一场以阵地攻防为背景的实战化对抗演练。演练在全天候条件下昼夜连贯组织实施,锤炼了部队高寒山地作战能力。

紧贴实战组训,瞄准战场练兵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陆军部队从难从严练兵备战,用实战实训砥砺胜战之能。

第77集团军某炮兵旅在川西高原,专门选择复杂多变气候条件,对多种目标实施远程精确打击,检验了部队高原火力打击能力。这个集团军某防空旅在青藏高原高寒缺氧环境下,设置复杂敌情,高频次实施战场转移,连续36小时对抗,锤炼作战集群对空防护能力。

新疆军区某炮兵团从难从严设置演练条件,在西北戈壁陌生地域,采取整建制实装拉动、随机导调敌情、全过程动态考核、全兵器实弹射击、全要素综合评估的方式,组织炮兵跨昼夜实弹演练,全面检验了部队信息获取、指挥控制、快速机动、火力打击、整体防护和综合保障等能力。

陆军工程大学在皖中腹地、金陵郊区、太行山下等地连续组织多场综合演练,让学员在大强度演练中挑战极限,砥砺血性胆气,强化胜战之能。(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部队 作战 陆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