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非凡瞬间诠释亚洲能量 沙场点兵剑指东京奥运--亚运会赛事综述

2018年09月02日 21:0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雅加达9月2日电题:非凡瞬间诠释亚洲能量 沙场点兵剑指东京奥运--亚运会赛事综述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余谦梁 苏斌

雅加达亚运会2日落幕。临别回首,一些动人瞬间已在脑海化作永恒。那是苏炳添百米夺冠后的仰天长啸,是孙杨力夺四金后的步履蹒跚,是姚明目睹篮球四冠后与队员们的击掌相庆,是朝韩联队场边引吭共唱“阿里郎”,是池江璃花子在泳池内的矫健泳姿,是韩国男足决赛加时击败日本时的纵情欢呼……这些瞬间,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本届亚运会的口号“亚洲能量”。

猛士给力,三大球喜大于忧

大风起兮云飞扬,安得猛士兮守四方!亚运会从来都是中国猛士争金夺银、挥洒豪情的舞台。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共斩获132枚金牌,自1982年至今连续十届名列金牌榜首。金牌总数虽然不及上届仁川亚运会的151枚,但在游泳、体操、田径、射箭、篮球和女排的赛场上,中国选手还是收获了一些颇有分量的金牌。

中国游泳选手共夺19金,贡献最大。其中孙杨包揽男子200米到1500米自由泳四块金牌。比赛现场,连续征战的孙杨一度迈不动步,被队友架到休息区。“仰泳王”徐嘉余共夺五金,是中国队夺金最多的选手。而最惊艳的游泳选手当属刘湘,她打破了女子50米仰泳的世界纪录。

中国游泳尤为可贵的是,他们9个小项成绩世界排名前三,其中女子50米仰泳、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男子400米自由泳成绩世界排名第一。

雅加达亚运赛场难有第二个人能像苏炳添的故事这样励志。他在夺得百米冠军之后,跪地仰天长啸。“今天这块金牌让我扬眉吐气!……我在过去所有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全运会、省运会里面没有拿到过金牌,今天我在亚运会上拿到金牌,确实对我来说,是破魔咒吧。”他说。

卓越是一种习惯。苏炳添每周训练6天,每天4-5个小时,长年累月,一直如此。妻子从怀孕到分娩,他也没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勤修苦练,成就了卓越的他。

同样刻苦砥砺自我的还有中国男子体操队。他们在男团决赛中上演完美的零失误,以260.95分夺金。里约奥运会中国体操寸金未得,领队叶振南誓言要在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打个翻身仗。

上届亚运会中国三大球无缘金牌,这次大有起色。郎平执教的中国女排一路过关斩将,顺利夺冠。郎平从1978年初次参加亚运会至今已有整整40年。四十载物是人非,只有女排情怀不变。

中国包揽男女篮球以及3对3篮球的4枚金牌。中国男篮决赛复仇伊朗固然畅快,而由来自东莞的业余选手夺得男子3对3篮球冠军,更能彰显中国篮球的深度。支撑他们夺冠的是一座浸透在篮球氛围中的城市。那里市联赛、镇联赛、村联赛之外,企业联赛、机关联赛、青少年联赛等多种多样的赛事纷纷开展,拥有超过5700片篮球场、57座多功能体育馆,篮球场地设施全市村级覆盖率达100%。

姚明就任中国篮协主席仅有一年半,他的篮球渗透社区的理念正在逐步实现。

如果中国足球也有自己的姚明,现在应该是另一番境遇。中国女足本届亚运会表现尚佳,虽在决赛最后一分钟遭到日本绝杀,但她们打出了主教练贾秀全赛后所谓的“宁可站着死”的血性,输球没有输掉尊严。

中国男足小组赛取得三连胜,吊足大家胃口之后,旋即送上一场先丢四球连扳三球的惆怅败仗。纵然有U23新政支撑,里皮授策,足协领导督战,意大利教练用兵,中国男足依旧枉然。“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显然,中国男足的路还长。

另外,中国选手在亚运会首次增设的电竞表演项目中发挥出色,引起国内广泛关注。

本届亚运会上,男足未进八强,举重队被禁赛,“领奖服风波”引发争议和批评,令人遗憾,须引起中国体育界的高度重视、反省和改进。

遥望东京,依旧雄关漫道

雅加达亚运会赛场也分明笼罩着东京奥运会的刀光剑影。众所周知,日本已经提出了东京奥运力争三十金的目标,雄心勃勃,大有取代中国重返亚洲榜首的意图。中国代表团也把雅加达亚运会当作一次奥运练兵的机会。中日两国选手在一些项目上的对垒,都被赋予奥运预演的意味。

日本这次在雅加达收获75枚金牌,名列奖牌榜第二,比中国少了很多却超过韩国。但这并不预示着他们在两年后的东京奥运赛场上没有和中国竞争的实力。

根据中国代表团发言人的总结,中国选手在奥运小项上获得90多枚金牌,在乒乓球、羽毛球、摔跤、柔道、跆拳道、体操、棒垒球、空手道、田径竞走、射箭、跳水等亚洲优势奥运小项上,获得了28枚金牌,证明了在这些项目上的奥运竞争实力。

但该发言人也说:“本届亚运会中日之间在游泳、田径、羽毛球、乒乓球、帆船、摔跤、柔道、空手道、铁人三项、攀岩等多个项目上进行了直接的对抗,根据目前成绩来看,日本在体操、帆船、摔跤、柔道、空手道、棒垒球、滑板、攀岩等项目上保持了较强的优势,在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田径、击剑等项目上进步较快,对我们形成了一定的威胁,因此我代表团东京奥运会备战形势依然严峻。”

根据本届亚运会的表现分析,中国夺金虽多,但新增的能在东京奥运上夺金的希望点不多。而在中国传统强项乒乓球和羽毛球上,日本选手的威胁越来越大。中国奥运会传统六大金牌重仓——体操、跳水、羽毛球、射击、举重和乒乓球,目前看来只有跳水最有把握。正如中国代表团的总结:“国际对手在我们的多个传统优势项目上进步较快,已然形成冲击态势。”

从雅加达到东京,中国军团注定征途坎坷。他们能否在东京遏止北京奥运会以来金牌总数持续下降的势头,未来不到两年的备战极为关键。

老将新秀交映生辉,归化球员再起争议

亚运会赛场从来不乏老当益壮、经验丰富的老将,以及锐气勃发、前程似锦的新秀。

蒋文文、蒋婷婷姐妹时隔8年,再次登上亚运会花样游泳冠军领奖台。天赋、热爱与有针对性的科学训练让两位即将32岁的妈妈向世界证明:她们有实力向更高的目标奋斗。东京奥运她们将全力冲金。

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老将惠子程上演精彩逆转。他一度落后第一名6环,后半段他愈战愈勇,惊险夺金。他说:“前边比较落后,但我没有放弃,我相信我自己可以。”

乌兹别克斯坦“妈妈选手”丘索维金娜虽然43岁,仍在体操女子跳马比赛中勇夺银牌。她抗争岁月侵蚀的拼搏精神,令人观之动容。

18岁日本天才少女池江璃花子比丘索维金娜的大儿子还小一岁。她首次参加亚运会便斩获6金,同时还6次刷新赛会纪录,是本届亚运会表现最耀眼的选手。她身高1米70、臂展达到1米84,臂长对身高比超过108%,匹敌菲尔普斯,绝对天赋异禀。在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池江有望在泳池里一展才华。

令人敬佩的还有韩国男足。他们赛前志在必得誓言夺冠,最后果能众志成城,决赛加时力克强敌日本。韩国代表团虽然获得49枚金牌,让出上届亚运会获得的金牌总数第二的位置,但他们拿到了最看重的一枚金牌。对于孙兴民等队内超龄球星,这枚金牌意味着他们不用为服兵役而中断职业足球生涯。

本届亚运会东道主印尼选手的表现大大出乎意料。他们原定目标是16金,结果收获31金,名列金牌榜第四。印尼政府每块金牌奖励10万美元,为此他们将支付计划外开支150万美元。印尼媒体戏称:金牌拿太多,政府要破产。

本届亚运会共打破6项世界纪录,共有28个代表团获得金牌(另有一枚金牌归属朝韩联队),与上届仁川亚运会持平。

上届仁川亚运会,来自非洲的归化选手曾在田径赛场出尽风头并引发争议。这次在雅加达,争议继续。其中最引人关注就是巴林队。此次巴林选手共获得12金,全部来自田径赛场,基本为归化选手夺得。支持方认为,归化选手带来先进技术,推动竞技水平的提升,让比赛更精彩;反对方担心,非洲裔选手参赛对亚洲选手有失公平,一些国家和地区或为追求成绩而无度地砸钱“买”入归化选手,忽视本土人才的培养,挤占亚洲本土选手的表现空间。

朝鲜和韩国继今年平昌冬奥会后,再次携手亮相开幕式,并在女篮、龙舟、赛艇三个项目上组建联队参加角逐。8月26日,朝韩联队在女子龙舟500米竞速赛中赢得金牌。携手迈上领奖台的朝韩姑娘们挥舞着手中的“朝鲜半岛旗”,齐声高唱传统民谣“阿里郎”。

中国选手和工作人员在亚运会上的暖心表现赢得好评。比如,羽毛球运动员石宇奇在中国印尼进行男子团体项目的决赛中,向受伤的印尼对手表示了问候和安慰。在激流回旋比赛中,一名印尼运动员肩膀脱臼,中国队医生张光勇及时给予了复位治疗。

据中国代表团9月1日透露,截至当日中国选手本届亚运会共接受230例兴奋剂检查,无一被查出违规。整个大赛期间,只有一位来自土库曼斯坦的摔跤运动员因为药检阳性而被取消比赛资格,这是本届亚运会上爆出的首例兴奋剂阳性事件。(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 金牌 选手 东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