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南充市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纪实

2018年09月03日 10:18 | 作者:张 帆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革是我的精神家园” 

——民革南充市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纪实 

团结报通讯员 张 帆

“加入民革已经28年了,民革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民主党派工作充实了我的生活,使我融入了这座城市,并为她的美好尽一份力。”民革党员杨克新如是说。

“我们支部老同志多,有的老同志经历了生活的磨难,但他们仍然保持高涨的热情,时时关心南充的发展。”民革老党员黄秀兰在谈及她在民革组织感受时说。

他们的话不仅道出了四川南充民革党员的心声,更是南充民革团结和谐、蓬勃向上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民革南充市委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解决自身建设所遇到的问题。经过坚持不懈的探索和努力,民革南充市委会出现了一个个亮点工作,一项项创新成果……

齐心协力补短板 凝心聚力促提升

组织拜谒孙中山、宋庆龄、李济深等民革前辈故居,参观西柏坡革命纪念馆、黄埔军校、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等党史教育基地,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中山理论研讨会……近年来,民革南充市委会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学习实践活动为引领,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党员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同时,民革南充市委会还积极抢救深挖南充民革史料,编撰出刊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南充市委员会历史》为广大民革党员完整了解南充民革历史、继承南充民革优良传统提供了丰富生动的教材。

民革南充市委会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核心和根本,积极补齐制度短板,制定完善了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机制、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专委会和基层组织制度,把领导班子成员参政议政、参加民革市委会会议、活动等情况纳入目标考核,并于年终在全委会上予以通报,极大地提高了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互补性和创造性,逐步建立起了分工明确、步调一致、相互尊重、互相配合的领导班子集体。

近年来,民革南充市委会把改进工作作风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着力点,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密切与基层组织和党员的联系。每年春节前夕,民革南充市委会领导都会率机关工作人员一同前往70岁以上民革老党员家中慰问,每当党员生病住院,民革南充市委会领导都会前去看望,让广大党员切实感受到民革的温暖,努力营造形成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党内氛围。

激发制度添活力 查漏补缺化难题

没有规矩,就没有方圆。作为新时代的参政党,只有靠制度凝聚人心、靠制度激发活力、靠制度规范工作,才能传承好民革的优良传统。民革南充市委会率先在省内市级民革地方组织中建立了《关于发挥市委委员作用和加强市委委员管理的办法》、《基层组织工作考核体系及考核评分办法》、《委员会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等系列制度,并在制度执行过程中不断“查漏洞、打补丁”,让民革南充市委会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针对党内监督机制欠缺、基层组织工作开展松、散、软等现象,民革南充市委会率先在四川省市级民革地方组织中制定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南充市委员会内部监督试行办法》、《基层组织工作考核体系及考核评分办法》。为解决过去机关岗位职责混乱不清,“工作随人走”的管理痛点,建立了以“一岗双责”为核心的考核激励机制,把岗位责任和工作职责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为贯彻落实万鄂湘主席“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的重要指示,近年来,民革南充市委会不断探索创新参政议政机制,先后研究制定了《特约信息员制度》、《社情民意信息反馈制度》、《参政议政稿酬计发办法》、《关于推行参政议政一把手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制度,并积极向外“借脑”,组建了参政议政“智囊团”,最广泛地吸纳、集聚参政议政人才。

382件建议意见案, 147件集体提案,673件个人提案,200余条社情民意信息……十年来,民革南充市委会在参政议政这场民主党派“大考”中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探索学习新途径 规范管理增成效

举办机关干部读书交流会、组织参观革命纪念馆、开展办公技能大比拼、安排布置调研课题……近年来,民革南充市委会积极探索创新学习途径。在各种活动筹备组织中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增强了其协调各方、解决工作实际问题的能力。

“问渠哪得清如水,为有源头活水来。”2012年以来,民革南充市委会改善机关干部队伍结构,积极选派机关干部到南充物流园区主战场、脱贫攻坚任务较重乡镇挂职锻炼。并设立档案室,配备了档案专盒、专柜,建立完善了机关档案工作管理制度,组织力量对过往凌乱不堪、残缺不全的文件材料进行收集、整理、归档并落实了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工作。这一系列举措有力地推动了机关规范化管理,为提高机关工作效率提供了坚强保障。

据悉,民革南充市委会主委王晓贤表示,未来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重要讲话精神,用苦干续写南充民革新篇章,用实干托起南充民革新梦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市委 自身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