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高友东到首都师范大学调研

2018年09月03日 11:18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9月1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带队到首都师范大学调研。

9月1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带队到首都师范大学调研社区矫正工作,并就社区矫正立法有关问题进行座谈。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出席座谈并讲话。座谈会由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志宏主持。

座谈会上,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陈鹏,教授范燕宁、席小华,副教授但未丽,校办副主任王宗源等专家学者围绕调研主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针对社区矫正立法具体工作,聚焦“社区矫正的性质,社区矫正法立法依据,社区矫正机构和队伍建设,社区矫正机构的职责,社区矫正的适用范围,未成年人社区矫正问题,社会力量参与,矫正评估指标体系,法律监督机制和法律责任”等方面深入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充分探讨,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建议。

高友东在座谈会上讲话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高友东对首都师范大学各位领导、专家严谨的治学精神、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社会实践、扎实的研究成果、为国为民的高尚情怀表示敬佩,对各位专家学者牺牲休息时间贡献才智表示感谢。他说,新时代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大不断规范立法和修法程序,加快立法和修法进程,社区矫正作为一项重要的非监禁处罚、刑罚执行制度纳入了立法日程。

高友东指出,我国社区矫正工作自2003年试点以来,历经首批试点、扩大试点、全面试行、全面推进四个阶段,在一些关键性问题上进行了多方面探索与实践,取得了宝贵的经验。特别是2011年审议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八)》和2012年审议通过的《关于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对社区矫正作出了明确规定,标志着我国社区矫正法律制度的确立,是我国刑罚执行制度改革的重大成就。加快制定社区矫正法,有利于推进行刑社会化,更好地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的更高需求,努力提高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郑萼在讲话中对高友东一行表示欢迎。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首都师范大学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以来,各位专家学者充分履行社会责任,带着耐心和爱心,带领研究团队深入基层一线,做了大量工作。

据悉,首都师范大学社工系成立于2002年,16年来与各级政府合作,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培训、研发社区矫正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积极参与北京市社区矫正工作,为国家社区矫正工作培养了许多人才,积累了丰富的案例和经验,取得了丰硕的工作成果。

民进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石树梅、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姚立迎陪同调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中央 社区 矫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