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数字工位”“数据贷款”,一张“网”点燃制造新动能

2018年09月03日 13:3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9月3日电 题:“数字工位”“数据贷款”,一张“网”点燃制造新动能

新华社记者龚雯

一个APP让员工实现原来只能在固定场景完成的工作,一份生产数据可替代设备抵押作为银行授信贷款依据……一张工业互联网,让制造业逐步走向“智造”业,点燃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新动能。

1日,在2018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峰会暨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工程启动大会上,上海智能云科、江苏徐工信息、浙江阿里云、安徽合力等16家平台企业联合倡议,推动长三角地区企业“上云上平台”生态体系的形成,力争到2020年实现新增“上云上平台”企业百万家,运营成本降低2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实现企业业务流程再造和组织模式创新和升级。

同日,《G60科创走廊推进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发布。长三角九城市将聚焦政策互惠共享、标识解析建设、优势平台建设、产业示范应用、产业生态培育、环境氛围营造,到2020年末建设1个至2个通用型、5个行业级、10个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1万家以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

“工业互联网是打造新一轮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支撑点,我们将紧紧围绕工业互联网相关重点比如工业芯片、工业传感器、工业软硬件等,加快企业‘上云上平台’,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长三角地区协同发展。”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张英说。

位于上海松江的海尔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服务于家电,还服务汽车、服装、家居甚至包括农业等,横跨60个细分行业。据统计,2017年COSMOPlat实现定制订单量达到4116万台,交易额达到3113亿元。

“过去主要由生产决定消费,如今是生产满足需求,即把大规模制造变为大规模定制。”海尔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录城说,未来,平台将根据不同区域、不同行业特色,更具针对性地提供解决方案。

对于制造业而言,融资也是重要一环。“尤其是对中小企业而言,最头疼的就是缺资金、缺装备、缺订单。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能一改过去企业用厂方、设备等作为抵押,而是以生产数据作为金融数字征信的手段来解决发展痛点。”上海智能云科总经理朱志浩说,公司通过为制造企业提供装备上网、企业上云、产能共享、工业APP、装备全生命周期及供应链金融等服务,实现全新“智造”生态。

上海三零卫士高级技术专家吴国雄表示,就目前而言,工业控制系统和传统IT系统很大区别就是它的迭代周期相对长。如何保证有序安全升级以及一旦发生安全问题后如何应急处理等,还有不少难点需要解决。

业内人士表示,工业互联网扩大了网络空间的边界和功能,也打破了工业控制系统传统封闭和可靠性的格局,使安全形势更为复杂。建议出台工业数据采集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建立数据安全等级保护、风险评估等安全制度,保障工业数据采集系统安全可靠运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工业 互联网 制造 企业 点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