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一门式、一张网”:长春实现3天“办企业”

2018年09月04日 09:5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长春8月31日电(记者姚湜)“3天?到这儿来取营业执照和税务发票?没搞错吧,你们确定我不需要再去税务局登记吗?”“您放心吧,回家耐心等电话,到时候营业执照、税控盘和公章一个都少不了。”

近来,长春市二道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姜卫几乎每天都要与前来递交企业注册材料的申办人进行上述对话。

“开办企业3天完成注册,很多人不信,这是过去不敢想象的。”姜卫说,经过一系列改革,目前长春市企业开办实际用时压减到3个工作日,较国务院对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企业开办时间8.5个工作日的要求大为缩减。

28日,记者在长春市二道区政务服务中心看到齐树波,他正领取新办公司的营业执照。齐树波今年39岁,第一次办企业。在工作人员指导下,齐树波擦了擦手,用两个食指进行指纹扫描。随后,他领到了税控盘和一沓增值税发票。

“我办了个搬家公司,前天在网上填的报表,昨天来送了材料,今天一早就接到电话,通知我来取营业执照、税控盘和公章。”齐树波说,没想到两天内来两次政务中心,企业就“办成了”。

“一窗受理、一次申报、后台流转、3天办结”——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长春市全面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长春市和各县(市)区、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都搭建了涵盖企业开办各类事项的“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服务平台,打通工商、公安、税务等部门间信息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办理通道,将申请人依次向各部门提交材料的传统流程改造为一次提交、同步办理、限时办结,办事效率大为提高。

“去年我在二道区注册了一个企业,政务中心、税务局、刻章公司一共跑了三四趟,前后大概用了10天。”正在二道区政务服务中心“N证联办”窗口递交新企业注册材料的鲁婷婷对记者说,改革之后,再也不需要自己去税务局和制章企业“跑腿”了,企业注册大大提速。

据了解,现在长春市新企业登记注册,申办人可先在长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进行登记,之后到政务服务中心一次性提交所需文本材料,由“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平台受理,进行工商注册。工商注册办结后,“一门式、一张网”系统向印章刻制企业推送业务订单信息,向税务部门和税控设备服务企业推送相关信息。企业申办人只需等候电话通知,就可以到公司注册地所在政务服务中心一次性领取营业执照、税控盘、发票和公章。

此为长春市政务服务综合改革成果之一。通过打造统一管理平台,建设标准统一的各级各类办事大厅,推行“并联审批”“N证联办”。目前,长春市以下1648项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有1211项均可到政务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办理,实现“进一扇门、办多件事”。

下一步,长春市将继续推进政务改革,以“互联网+政务”为百姓和企业提供更多便利,探索企业设立全链条服务、企业经营所需证照联合办理、企业存续经营周期内事项套餐式办理,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老工业基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 政务 长春市 注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