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盟中央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现场活动

2018年09月04日 09:32 | 作者:张雯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传承精神 不忘初心 

——民盟中央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现场活动侧记

记者 张雯宁

一件件饱经风霜的物品,一幅幅感人至深的图片,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故事,将大家带到了当年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战天斗地治理“三害”的震撼现场。9月1日,民盟中央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现场活动,在河南兰考县拜谒焦裕禄墓、瞻仰焦桐,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观看话剧《焦裕禄》。

参加活动的同志纷纷表示,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增强“四个自信”,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勇于担当,积极奉献,把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转化为新时代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

焦桐挺拔念初心

50多年前,焦裕禄亲手种下的一株小泡桐,如今已是华盖如云。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沧桑,这棵树始终矗立在那里,被人亲切地称为“焦桐”;而在一路之隔的焦裕禄干部学院内,习近平总书记2009年亲手种植了另一棵泡桐,现在已有十几米高。如今兰考的泡桐已是林茂叶密。泡桐不仅改变了兰考历史,也正改变着一代人的命运。

“在纪念馆的展橱里,我们见到了一件破旧到失去颜色的棉袄,这就是陪伴焦裕禄多年舍不得换去的衣物。然而正是在这衣衫褴褛下,包裹的是金玉一样的灵魂。”民盟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宋慰祖说,这次民盟中央主办的“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现场活动再现了焦裕禄当年访贫问苦、心系群众的工作场景,回顾了焦裕禄为人民利益而忘我奋斗、鞠躬尽瘁干革命、两袖清风作公仆的一生,形象勾勒出焦裕禄同志忠诚爱民、科学创造、实干奉献的精神,这种精神也需要我们学习和传承。

每到一处教学点,大家或驻足观看,或认真聆听,或低头沉思,深切感怀焦裕禄同志的崇高品质、伟大精神。此次现场教育活动给民盟同志上了生动难忘的一课,大家纷纷表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表示,缅怀焦裕禄同志,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引导推动广大盟员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 立身立德立言立行,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民盟的历史使命。作为参政党,我们要用新的履职成果延续和丰富民盟优良传统,展示民盟履职尽责的新作为和新气象,彰显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

传承焦裕禄精神

焦裕禄在一篇日记中写到:“我想作为一个革命战士就要像松柏一样,无论在烈日炎炎夏天,还在冰天雪飘严冬,永不凋谢,永不变色;还要像杨柳一样栽在哪里,活在哪里,根深叶茂,茁壮旺盛;要像泡桐那样抓紧时间,迅速成长,尽快地为人民贡献出自己力量。”这也许就是对焦裕禄同志一生所走过道路生动的写照。

民盟海南省委会主委康耀红说:“通过参观、聆听焦裕禄同志的生前事迹,焦裕禄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深深地震撼了我们。我们要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一种科学精神,也是一种工作作风,更是一种人生态度。在焦裕禄同志身上,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脚踏实地干事业的求实精神和尊重客观规律的科学态度。”

这次主题教育现场活动,是一次以党为师、致敬忠魂的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学习,是一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基础的生动实践。

“创作焦裕禄同志塑像,弘扬焦裕禄精神,是我作为一名盟员最大的荣幸,也是我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的担当和责任。” 民盟中央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告诉记者。他说,这次来到兰考,一是学习焦裕禄精神,二是把亲自创作的焦裕禄铜像捐献给焦裕禄纪念馆。焦裕禄塑像的艺术创作实现了“塑魂”,塑造出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智慧,也体现出一个盟员对共产党员的尊敬,把焦裕禄精神融入到塑像里化为永恒。我们还要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事业,特别是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传统最重要的是精神价值上的认同,焦裕禄同志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永不落幕的话剧

“我们的工作也需要跟老百姓打交道,看完《焦裕禄》话剧后,我觉得我们的基层干部要更加用心地完成我们的工作”。走出河南省话剧艺术中心大门,盟员们还在回味着剧情中的故事。

据了解,为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指示精神,按照民盟中央部署,民盟河南省委会组建编剧、导演、主演和音乐制作均为盟员的主创团队,历时三年,创作完成了话剧《焦裕禄》。通过一系列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性别的人物以及发生在他们和焦裕禄身上的故事,从侧面反映、折射出焦裕禄作为一个县委书记、一个儿子、一个丈夫、一个父亲的情感、情怀,从而诠释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该剧的打造,既是作为参政党“以党为师”、“歌颂共产党的优秀县委书记”的一种尝试和突破,更是践行新型政党制度、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重要活动成果和生动的活动载体。

在观看《焦裕禄》过程中,民盟盟员袁坤感动得热泪盈眶。袁坤说,对焦裕禄这个名字我不感到陌生,因为他的事迹写进了小学课本,虽然这些年也曾在电视剧、电影里目睹过他的风采,但这次身临其境地感受剧情,产生了特别的感觉。“这次演出,不论是从场景,还是剧情,都十分感人。”袁坤认为,焦裕禄的感人之处就是他时刻心系群众、真诚爱民、造福群众。剧中一幕幕、一段段展现他高尚的情怀,忘我工作的精神,感人至深,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和践行。

民盟河南省委会组织宣传处处长黄云火介绍说,话剧《焦裕禄》是民盟河南省委会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打造的亮点品牌,是民盟河南省委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具体实践,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推动中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上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精神动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中央 主题教育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