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如何破解技能型人才培养中的难点问题

2018年09月04日 09: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副主委,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许玲:
如何破解技能型人才培养中的难点问题

产教深度融合是职业院校培养技能型人才的必由之路,只有集教育教学、生产实践、素质养成、技能训练于一体,才能完成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目前,在职业院校进行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过程中,普遍存在“两热两不热”——院校热企业不热、中央热地方不热的现象,成为制约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难点和瓶颈。

许玲

许玲 人民政协报记者 贾宁 摄

院校热企业不热。站在企业角度,深度参与职业教育需要成本,培养出来的人才也未必能够直接变现,投入产出比不确定。行业在产教融合中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没有能力去组织、管理相关的企业,进而组织骨干企业制定行业标准、在产教融合中发挥作用。目前的实际情况是行业企业与职业教育渐行渐远。

中央热地方不热。对于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培养技能型人才,中央高度重视,近年来频频发文。但职业院校的隶属关系决定了要落实中央关于产教融合的文件精神,主要靠省级地方政府。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很多省份没有制定实施细则。为此,建议:

一、 加快修订《职业教育法》,确立产教融合的法律责任。一是明确学校、企业、行业协会等产教融合各方主体的法律责任和义务,以法律形式把企业参与产教融合的社会责任界定为法律义务。二是规定各级政府推动落实产教融合的法律责任,体现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公益属性。三是细化引导企业深度参与产教融合的鼓励性政策措施。

二、 理顺职业教育管理体制,统筹职业教育资源。目前职业教育在宏观上直接受教育部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管理,大部分省份也是沿袭中央管理体制,两个部门原则上应该相互协调,加强沟通,合力促进职业教育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建议在省级成立专门的职业教育管理机构,制定省域职业教育的整体规划,统筹职业教育的各类资源,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中的要求,制定各省域的操作性文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