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大爷洗海虾划破手没当回事 双手黑肿溃烂或遭截肢

2018年09月04日 10:23 | 来源:中安在线
分享到: 

(原标题:合肥大爷清洗海虾不慎划破手 感染致命病菌)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安医大一附院高新院区烧伤与创面修复外科接诊了一位患者,全身高热,双手肿胀发黑,食指溃烂,不得不面临截肢的严重后果。追问之下得知,这名患者是因为清洗海虾时不慎划破手指,感染了一种叫做“海洋创伤弧菌”的细菌,这种细菌相对罕见但十分凶险,感染后48小时内死亡率超过50%。

今年60岁的王大爷日前在家中清洗海虾,右手食指不小心被虾头划破了。王大爷当时也没在意,只用水简单冲洗了一下伤口。没想到当天晚上,王大爷突发高烧,双手开始明显肿胀发黑,当地诊所鉴于这种“怪病”的特殊性,建议王大爷到上级医院治疗。

当王大爷到达安医大一附院高新院区就诊时,食指已经开始溃烂流脓,双手肿的像两块大黑馒头。烧伤与创面修复外科为王大爷进行检查后发现,王大爷伤口和血液中均检测出一种叫作“海洋创伤弧菌”的细菌,是导致王大爷伤口感染坏死的“罪魁祸首”。

海洋创伤弧菌是一种来自海洋的细菌,一旦感染上,发病急,进展凶猛,引起蜂窝组织炎、坏死性筋膜炎和脓毒症,死亡率非常高,病情极度凶险。约50%~70%的患者在48小时内死于脓毒性休克及多脏器功能衰竭,被称为“海洋中的无声杀手”。

目前,王大爷经抗感染治疗后,病情比较稳定,但双手因坏死严重,不得不面临可能要截肢的严重后果。

安医大一附院烧伤与创面修复外科陈旭林教授提醒:海产品类食物绝对要煮熟再吃,因为高温可杀死创伤弧菌。建议大家处理清洗海产品时应戴手套,防止扎伤。一旦被海产品刺伤或者食用了未经加工熟的贝甲类海产品后出现高热等症状,就一定要警惕是否被这种罕见菌感染了,及时前往大医院进行诊治。(张薇 记者 王佳)

海洋创伤弧菌的两种感染途径

1. 进食生的或未经加工熟的贝甲类海产品(尤其是牡蛎),其危害不在于其引起胃肠炎,而在于其引起的蜂窝组织炎和脓毒症,死亡率高达50%以上。

2. 破损的肢体接触海水,或海产品刺伤皮肤而感染。细菌通过破损的皮肤很快速传播,并导致严重的坏死性筋膜炎、肌炎和肌膜炎引发严重的坏疽,继而发生脓毒症。

那么,哪些人尤其需要警惕海洋创伤弧菌呢?

健康人是不会轻易感染海洋创伤弧菌的,易被海洋创伤弧菌感染的高危人群有: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如慢性肝病尤其是酒精性肝病患者,慢性肝炎、肝硬化、酗酒、遗传性血色(铁)沉着病,有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慢性肾衰、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等患者。

编辑:秦云

关键词:海洋创伤弧菌 截肢 大爷洗海虾划破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