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中央中山议政会聚焦京杭大运河文化产业带

2018年09月04日 10:52 | 作者:吴姝静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讲好大运河文化故事 

——民革中央中山议政会聚焦京杭大运河文化产业带

记者 吴姝静

1


2014年,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里程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全长约2700公里,包括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和浙东大运河等三部分。其中,京杭大运河是整个河段中历史遗址最丰富、功能发挥最显著、发展潜力最巨大的代表性河段。

在“后申遗时代”如何保护和利用好大运河资源?在民革中央看来,京杭大运河文化产业带建设是加强大运河保护利用的关键抓手。今年,民革中央把“打造京杭大运河文化产业带”确定为一项重点调研工作,5月份以来,发动沿线民革省级组织和民革中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部分委员开展了前期预调研。

日前,民革中央在机关召开中山议政会开办以来的第二场座谈会,围绕“打造京杭大运河文化产业带”进行座谈。在座谈会中,民革中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3位委员分享了推动京杭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观点和看法。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等6个京杭大运河沿线民革省级组织介绍了预调研成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焦点一: 强化顶层设计

运河沿线各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文化各异,生态空间被挤占,各部门、各地区工作目标、思路、步调尚不统一,需要从全局角度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进行顶层设计,谋划跨地区、跨行业的整体发展。

民革中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钟:从国家战略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做好产业带统筹规划,并纳入国家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形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区域、资源、政策合力。

民革中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罗瀛:要加强信息沟通,建立一种跨地区、跨部门的沟通、协同的组织体系。要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整体与局部的关系、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

民革北京市委会:打造大运河文化产业带,可充分发挥北京和杭州的示范作用。将北京与杭州的先进经验传授给大运河沿线城市,为这些城市送去经验、送去游客、送去消费,让大运河沿线城市通过文化产业交融实现共同发展。可建立大运河沿线城市文化产业联席会机制,共同规划一批各地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各地各有侧重,避免同质化竞争、重复建设等浪费行为。

民革浙江省委会:制定完善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开发一揽子法规制度;加快建立联动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管理协调机制;抓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历史机遇,向世界讲好大运河故事,成立大运河文化研究院,对大运河文化进行挖掘、重塑和传播。

民革山东省委会: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国家战略、系统工程,要科学规划,多部门多地区多方面统筹协调,真正处理好三篇文章的关系,不能只对利用感兴趣,而轻视传承、保护。

焦点二: 理顺发展机制

京杭大运河连接长三角、淮海、环渤海等三大中国强势经济圈,具备担纲起中国文化产业脊梁的潜力。如何谱写好“大运河文化带与沿线经济带建设”大文章是当务之急。

李钟:以大运河文化为内核,在运河沿线修复、建设系列文化氛围浓郁、特色突出的古镇、城镇,形成大运河文化深度链。创新发展模式,为文化插上科技和金融的翅膀,推动沿线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以重点城市、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为突破口,快速拉升产业带的实力和形象。

民革天津市委会:将京津冀大运河文化产业带规划开发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进行全面统筹规划;站在生态文化建设、绿色发展战略的高度,致力于恢复运河的物质承载基础,重点放在南北运河与海河的疏浚,妥善解决河道与湖泊水源不足问题;以国际视角和思路,合理配置旅游要素,打造运河文化产业带。

民革江苏省委会:京杭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应从“文化”和“生态”切入。构建大运河文化带应坚持保护优先、文化引领、绿色生态的三个基本原则,以及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相结合、文化建设与当地生产生活生态相结合、文化带建设与国家战略相结合的三个基本策略。体制机制建设上,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区域协同、强化政策支持、强化人才培养,构建主要工程。

民革浙江省委会:统筹推进以大运河文化带为引领的大运河沿线经济文化融合发展廊道建设,实施航道提升改造,加强生态保护及沿河景观带建设,打造旅游精品线路,积极申报建设大运河内河型保税区,建立大运河文化保护开发基金。

焦点三: 突出文化特色

大运河文化带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建设大运河文化带,须抓机遇、谋发展,以历史使命感和文化责任感,彰显文化优势,体现文化特色。目前,大运河文化带系统保护修复投入不足,文化园区、古镇打造等方面存在同质化现象影响着运河的保护开发。

民革中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张永强:要配置大运河文化IP,把握北京张家口承办2022年冬奥会和中蒙俄三国联合申报“万里茶路”世界文化遗产工程的主动权,凸显历史文化优势;要整合全国产业资本、智力优势,用好国家级专业团队与本土文化专家的优势,谋划大运河文化带产业战略。

罗瀛:做好产业引导,推动文化旅游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大运河沿线城市应该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根据自身资源、文化特点发展优势产业,与周边城市的产业形成互补,推动运河文化带的整体发展;要注重点线面联动,推动文化地标建设。

民革河北省委会:实施大运河重点遗产保护展示工程,建造大运河博物馆、文化园,展示有关遗产遗址遗迹以及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利用遥感等现代化技术,对河北段大运河及相关遗存进行信息数据采集,建立数据系统;统一组织大运河文化带的文化普查、编著大运河文化志书、文化产业、公共艺术专项规划等。

民革山东省委会:大运河文化产业带发展,要以点连线,由点及面,避免泛运河化、泛文化化,要突出文化主题,凸现运河主线,不过分夸大价值和意义。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文化 大运河 产业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