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武汉女医生身患重症肌无力 奋力抢救脑瘤女司机

2018年09月04日 10:59 |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经历生死的王丽慧(中)更能体会生命的宝贵 当事人供图

女子开车途中脑瘤破裂,多名医生接力营救。不为人知的是,第一个下车施救的女医生王丽慧,本身也是一名重症肌无力患者,累计10分钟胸外按压,几乎耗尽她全身力气。尽管患者最后还是病重不治,王丽慧仍坚定表示,遇到类似情况还是会全力抢救。

20分钟接力胸外按压抢救昏迷患者

8月31日傍晚6时30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王丽慧交接完工作,和老公一起到附近吃便饭,准备开车回家,不料途中遇到意外一幕。

王丽慧说,当晚7时50分左右,他们行至楚河汉街附近楚汉路路口,看到右前方一辆白色奥迪停在马路中间,副驾驶位置跑下来一名惊慌失措的女子,向路人大声呼救。一名出租车司机见状下车帮忙,和女子一起将奥迪车女司机抬了下来。

看到有人出事,王丽慧和老公连忙跑上前,只见一名30岁上下的年轻女子昏迷不醒,呼吸心跳全无。“我是医生,让我看看!”王丽慧迅速用手机手电筒照了下女子瞳孔,当即心里咯噔一下——患者双侧瞳孔放大,意味着死亡正在来临。

尽管如此,第一时间实施心肺复苏,患者仍有一线生机。王丽慧顾不得多想,横跨一步蹲在患者身边,开始进行胸外按压。王丽慧的老公邬登峰以前也是一名医生,见妻子按压5分钟后渐渐体力不支,忙接替妻子抢救患者。夫妻俩两次换手,共接力按压了20多分钟,直至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

王丽慧说,让她感到特别揪心的是,直到被抬上救护车,昏迷女子仍未恢复心跳和呼吸。在被抬上救护车后,急救医生立即为其实施了一次电除颤,但患者仍没有任何反应。

“那个昏迷女司机情况怎样了?”晚上11时30分,王丽慧再次跟急诊科夏剑医生发信息,询问女司机的情况。此前晚上8时30分左右,经过王丽慧夫妇、120急救人员和急诊科医生不间断的胸外按压,患者心脏停跳近一个小时后终于复跳,这让所有人都看到了一线希望。

“患者瞳孔恢复了,人有些躁动,脑水肿估计要开始了。”收到夏医生的回复,王丽慧这才精疲力竭地睡去。在为患者实施胸外按压时,王丽慧完全忘记自己是一名晚期癌症患者,同时还是一名重症肌无力患者。累计10分钟胸外按压,耗尽了她所有力气。

邬登峰介绍,他和妻子在同济医学院读书时认识,当时王丽慧身体非常健康。从2014年开始,妻子连患重病,身体状况每况愈下。

2014年,王丽慧做了下颌骨瘤切除手术,术后需要从髋部取一段髂骨修补下颌,不料手术损伤到腿部神经,王丽慧咬牙做了两个多月的康复训练,才甩掉轮椅重新站起来。

2016年8月,王丽慧被查出恶性胸腺瘤,心包、胸膜、膈肌广泛转移,同时合并重症肌无力——这种病发作时轻则睁不开眼、抬不起头,重则可导致窒息。即便医生同事,也觉得王丽慧难逃此劫了,但她凭借强烈的求生欲和顽强的意志力,半年内接连接受3次开胸手术,最终从死亡边缘活了过来。

王丽慧说,这段特殊的经历,使她在面对患者时更能够感同身受。她也更加坚定了,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不能轻言放弃。

遇到类似情况仍会全力抢救

去年8月,王丽慧回到了热爱的临床一线。重症肌无力间隔8小时吃一次药,一场普通的小感冒,对她来说就可能是致命的打击,为此她不得不戴着口罩穿梭在病房间,以免交叉感染。不少人劝王丽慧调到行政、后勤等相对轻松的科室,都被她婉拒了——经历生死的她,对医者的价值有了更深的领悟。

为了支持妻子的梦想,在王丽慧患病后,丈夫邬登峰就辞去了工作专职照顾家人。在他看来,这算不得什么牺牲,因为夫妻本就是共同体。和妻子一样,事发以来邬登峰也时刻牵挂着昏迷女司机,不停跟妻子打听患者的情况,“她还这么年轻,万一不在了家人可怎么受得了”。

昨天上午,两口子实在坐不住,专程从家赶到医院想去看看昏迷的女司机,不料刚到急诊科便听闻噩耗,由于心脏停跳太久,患者最终还是没能扛过去,于当天早上7时18分离世。得知消息夫妻俩沉默半晌,邬登峰主动宽慰妻子,“尽力了,别太难过”。

据了解,出事女司机姓刘,年仅35岁,死因是脑动脉瘤破裂。考虑到家属悲恸的心情,长江日报记者实在不忍心联系采访。

“如果再碰到类似事件,还会伸出援手吗?”面对长江日报记者提问,王丽慧坚定回答,“会!万一救活了呢?”

长江日报记者武叶 通讯员高翔

编辑:赵彦

关键词:武汉女医生 身患重症肌无力 抢救脑瘤女司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