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孙春兰调研地方病防治并主持召开推进会强调——

基本控制尽快消除重点地方病

2018年09月04日 14:08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8月30日至31日在陕西调研地方病防治工作,并主持召开全国地方病专项防治工作推进会。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启动实施地方病专项防治三年攻坚行动,基本控制和尽快消除危害人民健康的重点地方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基础。

孙春兰指出,防治地方病是维护人民健康福祉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对患病群众疾苦的亲切关怀。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地方病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民群众健康的深刻影响,对防治地方病专门部署、专人负责、专项保障,细化实施方案,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地方病防控与脱贫攻坚任务同步完成。

孙春兰强调,防治地方病是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要因病施策、防管并重、综合治理。对饮水型氟砷中毒和水源性高碘病区,要全面完成改水任务,加强对改水工程的管理和维护,确保群众喝上卫生安全的水。燃煤型氟砷中毒病区,要做好改炉改灶后的维修服务,有条件的地方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在饮茶型地氟病地区,要引导群众认识高氟砖茶的危害,稳步推广普及低氟砖茶。在血吸虫病流行区坚持以控制传染源为主的防治策略,在缺碘地区继续做好食盐加碘、科学补碘,巩固成果,防止反弹。加强家犬驱虫、家畜屠宰等管理,切断包虫病传播途径。做好大骨节病、氟骨症、晚期血吸虫病等重症患者救治帮扶,加大贫困患者救治力度,努力做到应治尽治、应保尽保。普及地方病防治知识,引导群众改变耕作、养殖等生产方式,加强重点人群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干预,养成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据新华社西安8月31日电)

编辑:赵彦

关键词:消除地方病 孙春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