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国有重器,以身护之

——手书里的家国情怀

2018年09月04日 14:24 | 作者:王秉阳 郭翔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近日,3位英雄的名字流传在中华大地上。

8月20日,为抢救遭遇台风天气的国家重点试验平台,中国船舶重工第七六○研究所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在对试验平台进行加固作业过程中,不幸被狂风巨浪吞噬,坠海牺牲。面对狂风巨浪,究竟是什么使他们义无反顾地顶着狂风巨浪冲向码头?透过黄群留下的几份手书,记者感受到了勇士们的家国情怀,对他们许党为国的一生充满敬意。

“人生就是在不断的挑战中证明自己的能力,在挑战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妻子亢群在整理黄群遗物时,在一个笔记本中无意发现了一封家书。

2017年4月5日,在武汉工作了28年的黄群,去大连履新前给儿子黄海智写下了一封信。

“海智,你好!爸爸很想你”

展信如面,见字如晤。事发之后赶回家中才读到这封信的黄海智最想对爸爸说的是,“我也很想你”。在黄海智的印象中,黄群就是一个很普通的爸爸,会在早上去买早点,督促自己学习,还经常穿自己穿剩下的衣服。黄群在信中写道:“…年近50岁,离开为之奉献20多年的单位,毕竟是新的挑战,但我想人生就是在不断的挑战中证明自己的能力,在挑战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为激励儿子的学业所写的家书,何尝不是他内心的读白。

只身在外,黄群放心不下的还有年逾古稀的母亲。出事前一周,黄群回武汉时看望母亲郑厚玮。母亲问他为什么发型成了平头,黄群说是理发师失误了,并不怪别人,反而说这样凉快。

“他那么善良的人,又懂得宽待别人”话音未落,母亲就泣不成声。黄群每次回到武汉,都会去家里看望母亲。他也和母亲约定,即使工作再忙也要每天通电话。

“只有奋斗的一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一生”

对于舰船,3位英雄其实早已情根深种。

黄群于1985年进入当时的华中理工大学,就读于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从那时起,他就与舰船结下了不解之缘。

毕业之后,黄群如愿以偿进入七一九研究所从事船舶研究工作。回忆起黄群,工作兢兢业业是同事闫学琳对他最深的印象:“七一九研究所的质量体系,是由黄群整个重建的,他下了非常大的功夫。”

2017年,黄群调往在大连的第七六〇研究所。随他而来的还有严谨的工作态度、不怕吃苦的精神和业内领先的质量管理经验。

七六〇所资产保障处工作人员关浩然回忆起分管领导黄群时,说他加班是常态,晚上七八点经常能看到他办公室亮着灯。此前,全所列出了480多项整改清单,资产保障处占了300多项,“在开会向他汇报整改进度时,只要一点没说清,他都能知道并马上纠正,因为他基本上把所有整改项目都背下来了,印在脑子里。”

这份对于事业的执着,其实可以从黄群的笔记中寻找到答案。在他的工作笔记本扉页,写着“只有奋斗的一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一生”。

翻开笔记本,在2018年6月13日,黄群写下了“牢记使命 勇于担当 为七六〇所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的字样,后面则是长篇的学习体会和质量管理的经验。

像这样的内容还有很多,调来七六〇所480多天,黄群用掉了5个笔记本,3个大本基本全部被写满。

试验一线,日复一日、经年累月,无数研究人员把对事业的热爱转化为认真细致的工作,在重点试验平台上倾注了大量心血。

61岁的宋月才,62岁的姜开斌,年轻时都曾在海军服役,已经退休,但试验平台重新点燃了他们年轻时干事业的激情。早已生活无忧的他们还是坚持来到试验平台发挥余热,凭借的也是对于事业的不舍和热爱。

正如亢群所说,他们对试验平台就像对孩子一样有着深厚感情,“所以我很理解,有险情,他肯定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黄群的笔记本像平常一样安放在办公室书柜里,时间却停留在2018年8月。

翻开最新的一个笔记本,几行字工工整整,“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落款时间是8月15日。

仅仅5天之后,20日台风“温比亚”过境大连,七六〇所的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险情。

8月20日早上7时5分,黄群给妻子打电话,询问儿子近况。7时8分,黄群匆忙挂断了电话,前往码头进行安全巡视。

谁能想到,这一次通话竟成为诀别。

事发当天的监控画面,捕捉到了黄群带领另外11名勇士顶着狂风和高过山坡的巨浪向试验平台前进的身影。他们的步伐,正如5天前黄群在笔记本上一笔一划写下的誓词,“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壮怀激烈。

在黄群武汉的家中,灵台上方墙上悬挂着两幅字:“天道酬勤”和“宁静淡泊”。

国有重器,以身护之,手书中的从容笔触和生命最后时刻的英勇无畏,彰显出共产党员不忘家国、担当社稷的思想底色,激励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投身民族复兴的壮丽事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黄群 ,黄 试验 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