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拯救发际线是“头”等大事 什么因素导致脱发

2018年09月04日 15:1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主讲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 胡志奇

毛发是人体最小的器官,到底对人体有多重要?调查研究发现,同样年龄的人,掉头发的人比不掉头发的人看起来要老10岁。掉头发对心理影响也很大,很多人因此觉得自卑。

脱发类型有四种

毛发往往被忽略,但它有四大作用:一是保温功能。毛发就像人们寒冷时穿的衣服一样,维持体温,避免皮肤受物理、化学的刺激;二是直觉功能。毛根处分布了神经,能感受外界刺激并作出反应;三是排泄功能。随着环境的污染,人们不经意中吸收了大量重金属,如水银、铅等,毛发可以将这些物质排出体外;四是装饰功能。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无论男女都通过头发来展现自己的性格,所以毛发的装饰功能也很重要。

作为最直观、最受关注的头发,如果出现问题,足以让人十分烦恼。其中,脱发问题最为常见。

脱发有很多种类型,最常见的是地中海式脱发,不少人深受困扰。这是一种雄性激素性脱发,常伴有头屑增多、头皮油腻、瘙痒明显等症状,多发生于皮脂腺较为旺盛的青少年。

第二种是瘢痕性脱发。由于头发损伤或者各种局部皮肤病之后,使头皮发囊受到破坏,并且永远消失,头发不再生长。

第三种是先天性脱发。有的人天生就没有眉毛或者全秃头,这种脱发大多数是永久性的,暂时没有特殊疗法,但其中也有些可以部分或者完全恢复正常。

第四种是常见的斑秃。这种脱发背后和身体的某种严重疾病有关,是自身免疫性疾病造成的。有时候一个人遭到突然的精神打击,比如巨大的刺激,或者一个非常大的事件,睡一晚上起来头发就全掉了,跟精神有很大关系,也可能伴随身体其他疾病。斑秃可能伴随肾脏问题,比如肾炎、免疫性肾炎,甚至还有红斑狼疮合并的情况。出现斑秃的患者,需要进行系统检查。

什么因素导致脱发

日常生活中哪些危险因素导致脱发呢?

一份对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5个城市5779名男士的调查中,男性脱发的发病率达25%,以此推算,我国男性脱发患者大约2亿人。女性都希望自己有乌黑亮丽的头发,但数据显示,大约38%的女性或多或少有脱发现象。脱发也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同样是脱发的重灾区。数据显示,我国中青年男性脱发的发病率较20年前增长10倍以上。在中国男性脱发患者中,60%男性25岁之前就开始脱发,30岁之前开始脱发的达到84%。

如何判断脱发是否正常?正常人的头发总量大概8万~10万根,每天会脱落50~100根。但如果平均每天掉落超过100根头发,并持续3个月以上,一定要及时就诊,查明原因。

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感觉判断,比如,早晨起床看看枕头上脱落的头发有多少,洗头时看看排水口掉的头发有多少。

究竟什么因素导致脱发?

一是身体内的雄性激素水平较高,以男性为主。常见的雄激素性脱发与雄激素的代谢有密切关系,在这类脱发患者头皮内,双氢睾酮水平增高,破坏头发的生长周期,每天脱落的头发更多,脱得多、长得少,长此以往导致秃头。

另外,雌激素水平不足、垂体功能减退、甲状腺功能失调、肾上腺肿瘤等因素,均可导致头发脱落。

二是遗传因素,家族有脱发的人,子女发生脱发的概率比正常人高2.5倍。

三是不良生活习惯,比如经常用吹风机吹头发,吹头发时温度升高,破坏毛发表面的角蛋白。经常梳头既能去除头屑,增加头发光泽,又相当于给头皮做按摩,促进血液循环,能够遏制脱发。需要注意,梳子质地的选择有讲究,比如塑料梳子可能形成静电,对毛发表面的角质层造成破坏;特别尖的梳子可能划伤头皮。推荐使用牛角梳。木制梳也是不错的选择,注意清洗,防止霉变。劣质的塑料梳子最好不要用。

此外,需注意不要熬夜,不要给自己太大的精神压力,头部要避免长时间被太阳暴晒,否则可能导致脱发。

遇到脱发怎么办

不少人遇到脱发之后,无所适从。其实,脱发并不是“不治之症”。治疗脱发主要有两大类方法。

一是采用药物治疗,药物包括口服和外用两种。口服的药物是非那雄胺,服用后可促进头发生长;外用的药物是米诺地尔,喷在头发上可促进头发生长。

二是采用手术治疗。常用的植发手术是FUT(Follicular Unit Transplantation), 即单体毛囊移植术,通过在头后枕部提取月牙形皮瓣,在显微镜下精确毛囊分离,将皮瓣分离成单个的毛囊单位,放入专门的毛囊培养液内置于恒温箱里保持低温状态,再在头皮上用显微镜移植针将分离好的毛囊植入脱发部位。另一种是FUE(Follicular Unit Extraction),是通过一种精密器械从植发者供体区直接提取毛囊的植发技术。植发手术之后,患者要注意饮食,不吃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戒烟戒酒,使用无菌盐水定期清洗血痂。

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脱发患者都适合手术,比如患有低蛋白血症、糖尿病、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的脱发人群,不适合植发手术。另外,有严重强迫症的爱美女性也要谨慎选择植发,如有需要,一定要去正规医院诊治。

编辑:赵彦

关键词:拯救发际线 脱发 因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