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云南德宏: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绚丽绽放

2018年09月04日 15:52 | 作者:邓文清 焦迪 |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杂志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903094049.jpg

云南省德宏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民族政策,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各项事业,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边疆稳定、社会和谐的“德宏印象”深入人心,走出一条具有德宏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发展之路。

持续发力

民族团结意识深入人心

民族团结是生命线,是发展进步的基石。在德宏,傣族、景颇族、阿昌族、德昂族、傈僳族、汉族等各民族休戚与共,守望相助。

德宏州委、州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牢固树立“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的理念,不断强化民族工作的基础性、全局性、重要性,把民族工作纳入全州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民族工作,建立和完善民族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通力合作”的民族工作格局。

1983年以来,德宏州连续无间断开展了民族团结月活动。民族团结月活动,使德宏州各民族之间和睦往来、交融生活,形成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可喜局面。

“1983年,为创造一个和平安宁、融洽团结的多民族融合发展大环境,德宏州人大常委会将每年10月确定为全州‘民族团结月’,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集中开展一系列民族团结进步活动。”

德宏州原州长刀安钜回忆说,当年从一个座谈会、一场民族团结进步宣讲和一台民族团结联欢活动开始做起,到今天从知识竞赛到民族文艺汇演、从民族政策宣讲到基层茶话会、从州级机关到乡镇单位……民族团结月活动的层次、规模以及形式越来越多元化,极大地丰富了活动载体和内涵,成效也更加显著。

“德宏州民族团结月活动始终牢牢贯穿民族团结主线,35年来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突出时代发展的主题,不断丰富民族团结的内容和内涵。”德宏州民宗局局长多守辉介绍,2016年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战之年,民族团结月活动以“精准脱贫,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为主题;2017年恰逢党的十九大召开,民族团结月以“喜迎十九大,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唱响主旋律、迎接新时代,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35年的持续坚持,与时俱进,民族团结月活动得到了德宏州各族群众的衷心拥护,“三个离不开”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成为德宏州民族工作的一大特色亮点。

1535938902(1).png

全力攻坚

让各民族群众过上好日子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更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

“德宏发展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州内少数民族大多是‘直过区’民族,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自我发展能力弱,是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德宏州政协主席、统战部部长黄丽云直言不讳地说。

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德宏州委、州政府作出庄严承诺。“没有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振兴,就没有全州的发展振兴”重要理念一以贯之,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落实和推进。“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直过民族精准脱贫等一系列扶持计划和工程项目的实施,为少数民族群众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陇川县勐约乡温泉村,绿树掩映中,一栋栋景颇族民居依山就势、错落有致,成为山间的一道亮丽风景。“想不到活了大半辈子还能赶上这么好的政策,建起了新房、发展了新产业,我们景颇山寨从来没有这么好、这么美。”村子的变化,村民石炮则看在眼里,甜在心里。

草木葱茏、山花烂漫,古朴的石板路、咚咚作响的水碓、傈僳特色浓郁的木楞房……苏典傈僳族乡苏典村下勐劈村民小组,美丽宁静得犹如童话里的世界,村民曹志刚正忙着打扫客栈,现在的下勐劈已经成为乡村旅游的热门地。

“我们阿昌族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了!”在梁河县阿昌族聚居的曩宋乡、九保乡,经常能从阿昌族群众口中听到这样的话。得益于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对口帮扶,随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居保障、综合推进”四大工程不断推进实施,阿昌山寨正不断发生着喜人的变化。

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如今,走进德宏的村村寨寨,一条条道路连接大山内外,一排排新房安居着万千群众,一个个产业让群众增收致富……处处可以触摸到发展结出的丰硕果实,感受到各族群众欢天喜地的心情。

“除了花大力气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等物质基础,让少数民族群众钱包‘鼓起来’,我们还注重发展的可持续性,让少数民族群众的脑袋‘富起来’。”黄丽云表示,德宏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大对少数民族群众的教育培训,提高群众自身素质,让少数民族群众和民族地区得到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另外,德宏州还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让一大批懂得民族政策、了解民族情况、熟悉民族工作、对各族群众充满感情的领导干部和各类人才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中坚力量。

图片.png

打造特色

朝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迈进

“在德宏,少数民族节日不仅是本民族的节日,更是全州各民族群众共同的节日,州内各民族都会积极主动参与,形成全民共庆的欢乐场景,团结和谐氛围随处可见。”说到民族团结的特色,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孔勒干如是说。

除此之外,坚持尊重、继承和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文化交融、创新,积极构筑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也是德宏民族团结工作的一大特色亮点。大力开展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程,共申报非遗项目保护名录228项,其中国家级16项、省级19项、州级81项、县级112项;少数民族文艺精品不断涌现,傣剧《刀安仁》在全国第二届少数民族戏剧会演中获得剧目金奖,景颇族大型歌舞乐诗《目瑙纵歌》剧目参加云南省第十三届新剧目展演获银奖。

德宏州还积极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活动,成立了以州委书记、州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出台了德宏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活动的实施意见,从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创建步骤、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做出安排,提出要求。目前,通过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德宏州共创建了1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15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2个民族特色乡镇、119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51个民族特色村和4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

“德宏具有多民族长期交流交往、和睦团结的持久局面;五个世居民族都是跨境民族,具有地缘优势;德宏还是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关键节点,是全国目前唯一的州市级‘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这些都是德宏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优势和特色。”黄丽云介绍,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德宏州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创建实施意见认真抓好落实,全面推进示范州创建各项工作,并重点实施“七大工程”,深入开展“七进”活动,为2019年全面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打下坚实基础。

在德宏大地,各族人民正用智慧和双手播撒着希望,也收获着幸福,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绚丽绽放于美丽的孔雀之乡。

(本文刊发于《中国统一战线》杂志,作者系云南日报记者邓文清、德宏团结报记者焦迪)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族团结 进步 云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