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2018年09月05日 08:30 | 作者:葛慧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赋予了人民政协新的目标任务和使命责任。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国家治理体系建设进入了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呈现出新特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实现了新发展,所有这些都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人民政协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紧跟新时代步伐,深刻洞察、准确把握新时代的特征,审时度势、因时而进、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以新的思路理念、新的探索实践、新的精神风貌、新的担当作为,不断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清醒认识新使命,切实强化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责任担当

使命指引方向,使命引领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主政治建设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这赋予了作为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人民政协新的历史使命,决定了人民政协在构建制度优势、参与国家治理中分量越来越重,工作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此,要担负起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使命。人民政协是实现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我们从“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中,深刻领会新型政党制度的丰富内涵和鲜明特点,深刻感悟其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进一步增强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定力,切实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担负起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大使命。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行职能全过程,创新协商形式,拓展协商内容,提高协商能力,完善协商制度,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有力有效服务助推党政中心大局和增进民生福祉。担负起强化团结联谊功能的重大使命。大团结大联合是人民政协的象征。切实把发挥团结联谊功能融汇于政协各项工作之中,把增进和凝聚共识作为检验政协履职实效的重要标尺,最大限度凝聚人心和共识、汇聚智慧和力量。担负起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使命。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团结社会各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扩大有序政治参与,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不断提升参与国家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要弘扬红船精神、秉持浙江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担起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重大使命和责任。

准确把握新定位,严格依照宪法和政协章程履行职能

进入新时代意味着当代中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政协的职能作用随着时代发展要求不断丰富和深化。这次宪法和政协章程的修改,进一步明晰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强调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这些内容的充实,不仅契合人民政协成立时的初心使命,而且符合当代中国的现实国情,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时代要求。

要把准政协工作的新定位,并且具体落实到政协的工作原则、职能任务、方式方法中,更好凸显政协的“四个性”:更好凸显政治性。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制度和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善于从政治视角、政治立场来考量问题,用政治标准、政治尺度来明辨是非,以政治智慧、政治担当来履职尽责。更好凸显代表性。宪法明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有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组织”,政协章程重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和各界的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归国侨胞的代表以及特别邀请的人士组成”。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的翘楚,是各界群众的优秀代表。要切实把政协“大团结、大统一、囊括一切代表人物”的方针执行好,把政协委员来自界别、代表界别的作用发挥好。更好凸显包容性。政协基本性质是统一战线组织,体现促进大团结大联合的内涵要求和实践指向,具有巨大的包容性。要善于发挥政协包容性大的优势,坚持包容不同的人和不同的意见,兼顾各界利益表达,兼听各种意见诉求,兼聚各方智慧力量,实现最广泛的大团结大联合。更好凸显人民性。人民性是政协的本质属性。要牢记政协前面是“人民”二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主动适应新形势,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开放性

新时代各项工作的内涵和重点、理念和方式、环境和条件、水平和要求等,都与过去有很大的不同。必须主动适应新的时代特点、新的形势任务,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更好推进人民政协事业与时俱进。政协作为发扬民主、协商议政、统一战线的平台,本身就是个开放性的组织。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政治体制架构的重要一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以开放的胸怀、开放的视野、开放的思维,引领新时代政协工作,使政协履职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要努力跟得上中心大局的新要求。人民政协只有在中心大局下思考、在中心大局下行动,才能明确主攻方向、把握着力重点、彰显意义价值。新形势下,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都发生了重大变化。相应地,政协工作要主动适应中心大局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着力全局之重,把准阶段之要,履行职能之事,在把握要求、拓展路径、有效助推上下功夫,使政协履职的成果在促进中心大局的实践中得到检验。努力跟得上委员队伍的新变化。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从总体上看,政协委员思想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同时组织构成也发生了深刻变化。要紧跟委员队伍的变化特征和履职要求,进一步优化服务管理,着力为其提供切实有效的权利保障、制度支持和平台载体。比如,为更好地把政协委员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特点优势发挥出来,省政协着力共建共享应用型智库,以本届省政协委员为主,适当吸收往届省政协委员和部分知名专家学者,计划组建经济、教育、科技、法律等14个智库小组并充分发挥作用,为政协履职提供人才保障、智力支持。要努力跟得上技术手段的新进步。现在,数字化浪潮席卷社会结构、社会文化和社会治理模式等各个领域,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蓬勃发展。实践表明,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了时代的主动权。要热情拥抱互联网,深入探索政协工作与互联网融合的有效载体和途径。省政协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上线运行了浙江政协“同心苑”微信公众号,将其打造成为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宣传的窗口、联系的桥梁。今年6月,省政协制定实施了《关于推进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实施意见》。接下来,还将与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合作,探索建立常态化的“网上议政厅”。

积极追求新作为,在把准各级政协特点规律中彰显特色优势

新一届全国政协工作注重拓新局、开新路,其中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注重抓系统、强联动。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各级政协要共同发力,整个政协系统都要动起来,但各级政协不能“上下一般粗”,不可“千人一面”“千篇一律”,而要各有侧重、突出特色。这是因为,各级政协组织既有人民政协的共性特点,但每个层级的政协都有其自身独特优势和独有特点。要切实把准各级政协工作的特点规律,总结新鲜经验,不断探索实施更为科学有效适用的平台载体,更好发挥各级政协的履职特色和优势作用。比如,县级政协就有自己的特殊性,全国政协计划开展县级政协工作专题调研,省政协围绕这一课题已作了前期研究。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总的来看省市以上民主党派组织比较健全,界别构成较为完整,而县级一般没有健全完整的民主党派组织,界别也没有上级政协那样多;同时县级政协大量工作是直接面对老百姓,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协助党委政府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这些特殊性,决定了县级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显得更为突出。为此,我们设想打造“请你来协商”平台载体,拟在部分县级政协开展试点,然后全省面上推开,更好彰显县级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作用。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协 工作 人民政协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