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加强和改进机关建设是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内在要求

2018年09月05日 08:31 | 作者:朱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机关建设是人民政协自身建设“五位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高标准抓好政协机关建设,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高质量服务,是一个既现实又紧迫的课题。政协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为契机,加强和改进政协机关自身建设,积极探索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有效路径。

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政协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性

加强和改进政协机关自身建设是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政协是党的“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事业面临着新时代的新任务新要求,很关键的要靠政协机关抓好落实,必须用发展的眼光来审视和推动政协机关建设,真正使政协机关干部精神上保持“一线”状态、工作上保持“一线”作为、要求上保持“一线”标准。

加强和改进政协机关自身建设是把握政协机关工作规律的题中之意。服务是机关工作的基本属性。政协机关作为服务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机构,既具有一般党政机关的共同特点,又具有自身的个性特征。只有充分把握政协机关作为政治性机关、统战性机关、党派性机关的性质特点和工作规律,才能提高机关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加强和改进政协机关自身建设是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内在要求。政协机关是服务保障政协履职的综合办事机构,处于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重要位置,起着“参谋部”“总枢纽”“操盘手”的重要作用。政协机关的工作能力强不强,效率高不高,作风过不过硬,直接关系着政协工作的提质增效。政协机关要自觉分析查找问题、改进工作不足,真正以机关工作质量大提升推动政协履职质量大提升。

清醒认识政协机关自身建设存在的认识误区和问题

近年来,各级政协机关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作出了许多有益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必须保持清醒头脑,破除几个认识误区:

一是认为政协是一个宽松的民主协商机构,政协机关日常管理不必那么严格。有些同志觉得,政协机关可以自由宽松些,不必那么顶真。有的同志存在“二线”思想和“松懒散庸”现象,有什么都无所谓、无所求、无所为的心态,缺乏爱岗敬业精神。其实,政协机关不能等同于政协,政协的性质决定着具有政治上巨大包容性、党派合作性和民主协商性等特点,应为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代表人士提供宽松、民主的政治环境。但作为对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服务、保障的政协机关,不但不能因政治环境宽松而降低机关的要求,而且必须以严格的管理来提高机关服务效能。

二是认为政协在实践中积累了许多经验,政协机关已形成不少规章制度,在服务理念和工作方法上不必强调创新。有些同志认为,在政协工作中形成的一整套规章制度,应该“够吃够用”,不必花多少精力去开拓创新。新时代还沿用老观念、老办法,存在思维定势、工作惯性、路径依赖的现象。其实,继承传统与工作创新之间并不矛盾,创新是政协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政协机关工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内在要求。

三是认为政协是一个人情味很浓的大家庭,政协机关在对干部使用上不必过于较真。有些同志认为,政协平台较大,职位也比较多,政协各级领导对机关同志都比较关心,因此,对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尤其是对干部的考核、使用、提拔也不必那么认真,只要干部任职年限达到一定要求、不犯错误,就可提拔或晋升。其实,政协机关干部是国家公务员,毋庸置疑,必须按公务员的任职要求来考核使用;是中共党员干部的,还必须以党员干部的标准来严格要求。政协机关干部提拔使用是极其严肃认真的工作,必须严格按干部管理和选任规定执行,把真正靠得住、跟得上、干得实、扛得住和行得正的干部提拔到关键岗位。

四是认为政协是非权力部门,政协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上不必十分担心。有些同志觉得,政协机关不是权力机关,不存在以权谋私的条件,机关干部到政协就等于进了“保险箱”,在廉政建设上不会出问题。其实,政协机关既有“有形之权”,如人权、物权、财权、事权等;同时,还有“无形之权”,如话语权、影响力等。在党风廉政建设上不存在“真空地带”,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既不能利用岗位职权牟取私利,也不能利用政协影响力和委员资源谋取私利。

五是认为当前从上到下强调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对委员的服务不必那么热情周到。有些同志觉得,服务是虚招,管理才是实招,只强调对委员的严格管理,忽视对委员的优质服务,政协机关离“委员之家”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其实,加强对委员的管理和服务,两者之间并不矛盾,只有服务好了,才能为管理打下基础、创造条件。否则,就会影响委员对政协组织的归属感,从而影响政协作用的发挥。

着力在加强和改进政协机关自身建设上狠下功夫

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机关自身建设,要在打造“五个机关”上狠下功夫。

打造政治过硬的政协机关。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也是政协机关的本质要求。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接受政协党组领导,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引导机关干部牢固树立中心意识、大局观念,自觉把党委政府重要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全力服务政协履职重点工作,切实提高执行力。

打造服务优质的政协机关。机关工作纷繁复杂,但归结起来就是“服务”二字,必须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以优质的服务创造优异的业绩。要保重点,聚焦年度重点工作,在时间安排、人员配备、后勤保障、成果汇集、促进转化等方面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忙而不乱、忙而有序、忙而有效。要抓落实,围绕重点工作逐项制订详细的工作方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重细节,加强过程管理和质量控制,在事前有计划的基础上,做到事中有检查、有整改,事后有总结、有评价。

打造协调顺畅的政协机关。坚持系统思维、集成推进,注重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联动,认真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做到内容更加聚焦、频次有所增加、联系更为紧密。加强政协委室之间的协调,讲团结、促和谐,做到相互补台不拆台,相互帮忙不添乱。加强与上下级政协的联动协调,做到在制订计划前“沟通”、工作推进中“联通”、信息交流上“畅通”、成果运用上“互通”。加强与党委办、人大办、政府办及相关部门的协调,积极主动地与他们进行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党政中心任务和重大活动安排、重点工作部署、重要工作动态,为政协履职提供便利条件。

打造作风优良的政协机关。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引导机关干部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做到事交我办请放心、文经我手无差错;敢于担当负责,不推诿扯皮,遇事敢管、敢问、敢说;做到雷厉风行,说干就干、干就干成,坚决克服拖沓懒散现象。大力营造想为、会为、敢为的工作氛围,引导机关干部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推动政协履职质量大提升。

打造清正廉洁的政协机关。牢固树立以党建工作推动政协机关建设的观念,时刻把握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把保持清正廉洁作为机关必须长期坚持的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经常性教育、常态化管理,把严的要求贯穿于机关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强化制度保障,始终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依纪依规用权,进一步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系江苏省南通市政协秘书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协 机关 加强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