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跻身“世界500强”之路,这家广州民企仅走了21年……

2018年09月05日 14:45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中国民企从初创到跻身世界500强,先行者华为走了23年,新进者雪松走了21年。

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近日发布,1997年创立于中国广州的民营企业雪松控股凭借327亿美元的年营业收入首次入榜,排名第361位。在这个世界500强俱乐部里,雪松应该是当下最年轻的会员之一。

中国企业的500强情结

201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不惑之年。这一年,注定是中国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在这张新鲜出炉的全球头部企业势力榜上,中国凭借120家入围企业总量,无限逼近长期领跑的美国(126家),摘得“榜眼”,远超第三位的日本(52家)。自1989年中国银行成为第一家登上世界500强排行榜的中国企业以来,不到30年间,又有100多家中国企业打榜成功。纵观世界经济史,还没有任何一个其它国家的世界500强企业数量能取得如此迅猛地增长。

改革开放之初,对于那些跨国公司,中国企业只能遥不可及的仰望。哪怕是在中国企业首次进入全球商业的评价体系的1989年,中国银行首次进入《财富》全球500强排行榜,的新闻也并没有得到足够的舆论关注。直到1995年,《财富》杂志首次将所有产业领域的公司纳入500强评选范围,中国银行、中国中化集团、中粮集团等3家中国内地企业3家中国企业在这一年同时上榜。中国的企业家们突然发现,原来世界一流并非原来想象中的那么遥远,那些不可一世的跨国公司似乎也不是不可赶超。中国的企业家们一时间信心爆棚。“进军世界500强!”成为每一位有情怀的中国企业家们的远大梦想和奋斗目标。此后,相继在中国举行的1999年香港《财富》全球论坛和2001年上海《财富》全球论坛上,更是将中国企业的世界500强情结助推到顶峰。

低调的冲刺者

1997年,张劲在广州创立了雪松控股的前身君华集团。经过十数年的高速成长,供通云供应链集团、化工集团、文化旅游集团、君华地产集团、社区生态运营集团和金融服务集团等六大产业集团齐头并进,拱卫着雪松控股的产业版图。雪松旗下同时拥有齐翔腾达(002408)、希努尔(002485)两家A股上市公司。2016年,雪松控股实现营收1570亿元,位列中国民企500强排行榜第16位,蝉联广州民企营收规模之首。即便如此,雪松仍一如既往地保持了低调。雪松的名号并没有广为人知。

距张劲种下那颗种子,不觉过去了20年。2017年9月的一天,在广州市委礼堂举行的广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时任广州市委主要领导在讲话时公开“点将”雪松控股:“广州能登上全球经济舞台与世界500强企业对话总是几家国企。以后,是不是雪松也能出去对个话?” “肯定的!”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不再低调,毫不含糊地当场回应。是年,雪松控股营收实现2210亿元。从白手起家到年营收破两千亿元,雪松控股只用了20年时间。凭借2017年的骄人业绩,雪松如愿跻身2018年“财富500强”,兑现了对广州市委的承诺。

张劲曾经这样“解码”雪松奇迹:“雪松是在广州改革开放的沃土上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粤商的基因是雪松的底色,改革的闯劲是雪松的骨气,创新的精神是雪松的命脉。”

其实,雪松之所以能够持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关键在于对经济大势的洞察以及对于产业运营的深刻理解。在“重构产业价值”战略方法论指引下,雪松旗下六大产业积极把握市场机遇,提升产业运营效率,成为相关行业和领域创新驱动的先行者。其核心业务供通云从早期的传统贸易商,发展到交易商、平台型综合服务商,经历了多次转型升级。供通云自创业伊始,就深知大宗商品领域没有“一招鲜吃遍天”的商业模式,因此不断挖掘和重点布局产业链上流动的价值点,通过规模优势、专业优势、数据优势和创新优势,对商流、信息流、物流、资金流进行精准连接和优化管理,为供应链上下游数千家企业提供系统性一站式服务。

在中国经济深层次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以雪松控股为代表的一批民营企业,始终扎根实业,依托创新驱动,始终活跃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战场,从而在竞争中赢得主动。

广州民企的“月亮”

2008年,20岁的中国平安首次入选《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462位,成为这个顶级俱乐部的最年轻会员,也是唯一一家入围的中国非国有企业。两年后,23岁的华为首次入榜,并一路走高,成为中国民营企业跻身世界500强的最耀眼的明星。

平安、华为的大本营都在深圳。同处广东的广州不能没有紧迫感。这座中国的南大门城市,曾是全国较早重视发展民营经济的地区之一,有着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肥沃土壤。数据显示,广州三成税收、四成GDP、五成就业均来自民营经济。广州现有科技型企业15.3万家,其中90%为民企;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中有4600家为民企,占全市总量的比例为97%;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90%以上来自民企;全市新三板企业中民企达401家,占比95%。这四个“90%以上”充分说明了民营经济在广州经济版图里的分量。

“星星多,月亮少”是广州民营经济的痛点。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广州有16家企业上榜,这一数量少于深圳的23家,杭州的44家,苏州的19家。相比深圳有华为、正威国际、腾讯等数个世界500强级别的民营经济“月亮”,广州同等级别的民企“月亮”以往只有中国恒大集团——然而,在今年的世界500强榜单里,恒大的总部所在地标注为了“深圳”。

“老月亮”搬家,“新月亮”升起。雪松控股当仁不让扛起了“广州第一民企”的大旗。一减一增,总部在广州的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和去年一样,依然保持在3家,分别是央企南方电网、老牌国企广汽,和扎根实体经济、出身于民营经济的雪松控股。

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投资逾10亿元位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雪松控股的总部大楼正在加快建设。扎根广州继续做大做强,是这家民营企业对于这座城市营商环境的最大肯定,也是对广州扶持培育的回馈。2017年,广东出台了《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广州同年9月出台了“民营经济20条”。这份为民营企业“量身定制”的政策文件,通过畅通民间投资渠道、支持民营实体经济发展、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等企业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政策措施。

新经济风起云涌,不管是布局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雪松控股都秉持产业创新和价值重构的核心思路。雪松控股依靠实业驱动,深耕大宗供应链、化工等实体经济领域的民营企业,终于在世界500强层面的激烈竞逐中突围而出。

(广州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 广州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