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北京峰会让中非命运共同体更紧密

2018年09月05日 15:36 | 作者:余文胜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9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闭幕。会议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两份成果文件,为未来中非关系发展规划了路径,指明了方向。

中非命运共同体更紧密

2015年,习近平主席指出,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非友好合作有助于增进24亿人民的福祉。今年,“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成为论坛北京峰会的主题,会议通过的《北京宣言》体现了中非团结友好、共享机遇、共迎挑战的共识和决心。

中非传统友谊深厚,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友好合作关系迸发出新的活力,展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在此基础上,“命运共同体”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非洲人民团结振兴的“非洲梦”相融相通,也赋予中非合作论坛更深的意义、更广的范围、更丰富的内涵。在论坛北京峰会上,中非一致决定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筑牢中非关系政治基础,拉紧中非人民感情纽带,充实中非合作时代内涵。

中非合作更高效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对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中非各领域务实合作进行了规划,展现了中非携手实施“八大行动”、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增效的坚定意愿,描绘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蓝图。论坛北京峰会,从非洲形势的变化、发展的重点领域和非方的需求出发,重点把中非共建“一带一路”、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非洲各国的发展战略对接,精准制定中非合作新举措,致力于助力非洲实现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区域一体化,提升中非合作的质量和效率。

非方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峰会开幕式讲话中宣布的“八大行动”等对非务实合作新主张、新举措,认为有关举措和倡议完全契合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领域,将在更高水平上实现非中合作共赢、共同发展。非方支持并赞赏“一带一路”倡议,坚信非中共建“一带一路”将加快推动非洲区域一体化,并将为实现非盟《2063年议程》及联合国2030年议程提供重要助力。

中非关系前景更广阔

北京峰会成果将助力中非关系行稳致远,再上新台阶。一是“八大行动”更加强调可持续和互利共赢。以往中非合作以援助、贸易为主,未来中国对非合作将转型升级,由政府主导向市场化发展,由贸易、工程承包转向投资、建设、运营,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帮助非洲能力建设和自主发展。

二是“一带一路”推动中非关系更快发展。习近平明确指出,非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是重要参与方。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同非洲全方位对接。“一带一路”被纳入论坛框架下后,将为中非合作提供新的动力和更大空间。

三是多项措施着眼中非关系长远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倡议,进一步丰富和细化了中非合作的内涵,既符合中非共同发展的现实需求,又勾画了未来蓝图,旨在让合作成果更多惠及中非人民。特别是其中许多措施都着眼青年,帮助青年成才、就业和发展,让中非友好在青年手中不断相传。

推动国际关系更公正发展

当今世界正经历大变局,中非均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峰会上,中非领导人围绕国际形势、和平安全、全球治理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中非决心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和协作,坚定维护开放性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共同维护彼此核心利益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

中非合作不仅有利于中非双方共同发展,也带动国际社会更加重视非洲,加大对非洲的投入与合作。中非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将有利于构建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有利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新时代南南合作提供新内涵。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我们有理由相信,成立18周年、走向“成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将推动中非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开创中非关系的新时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非 合作 北京 命运 共同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