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家被推到悬崖边的美国报纸

2018年09月05日 18: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9月4日电特写:一家被推到悬崖边的美国报纸

新华社记者刘阳 郭一娜

互联网时代,很多纸媒遭遇严峻的生存挑战。但最近将美国《韦瑟福德日报》推到悬崖边的,却是美国政府加征的关税。

美国俄克拉荷马州韦瑟福德镇名气不大,在地图上也很难找到,这里有一份名为《韦瑟福德日报》的纸媒。50多岁的菲利普·里德是报社老板,他经营着这份有100多年历史、但目前发行量仅为6400份的小报。在纸媒逐渐没落的大环境下,他勉力支撑,没想到遇到了比网络媒体更严重的威胁——加征关税。

“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消灭纸媒的将是互联网新媒体,没想到到头来却是加征的关税。”里德苦笑着告诉记者。他说,由于美国对加拿大生产的白报纸课以重税,报社成本急剧增加,令本就苦苦挣扎的美国纸媒雪上加霜。

里德说,印刷成本提高对一些大报或许不算什么,但对《韦瑟福德日报》这种在温饱线上勉强维持运转的报社来说意味着巨大压力。

在仅和编辑部一墙之隔的库房中,记者看到摆放整齐的白报纸正等待印刷。里德说,报社每周需要大约11卷这种纸,全部来自加拿大的造纸厂。

“原本这样一卷纸大约1.4万美元,而最近一批纸的价格已接近两万美元。”里德说,在关税加征刚刚实施的那段时间,白报纸甚至严重缺货,“当时这个库房里一卷纸都没有了”。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对加拿大白报纸加征关税的始作俑者是一家美国企业。位于华盛顿州的北太平洋纸厂去年年底称,加拿大造纸厂生产成本低廉,导致美国造纸厂优势丧失,因此需要寻求关税保护。这家纸厂的诉求得到了美国政府的支持。

然而,这个看似对美国造纸企业“有利”的决策实际上伤害了成百上千的美国报社,令里德十分不满。

“政府这个决定或许有利于那家造纸厂,但是让我们买单,这不公平。”他说。

印刷报纸不仅需要纸,还需要铝制的印版,而铝也在美国加征关税之列。“加征关税后铝板价格已经上涨16%,我们预计最终会涨价30%。”里德说。

为了应对高涨的运营成本,《韦瑟福德日报》被迫“瘦身”,夏天是新闻淡季,报纸从每周发行5天减少到每周发行3天。

“这种做法令一些读者不满,”里德说,“但就算这样我们也不知道能坚持多久。”

里德说,其实经营报社早就不怎么赚钱了,能够坚持下来的原因是一方面他难以舍弃这个家族企业,另一方面则是出于对小镇居民的责任感。

“镇上超过八成的家庭都订阅了我们的报纸,”里德说,居民除了需要知晓国际或者全国新闻,更需要了解小镇上发生的事。

里德说,《韦瑟福德日报》创刊于1900年,100多年来,这份报纸不间断地记录着这个地方的大小新闻,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份报纸就是韦瑟福德镇的“镇志”。

在报社不大的编辑部里,陈列着不少承载小镇记忆的物品:创刊时编辑部的木门、20世纪初小镇的全景照片,还有宇航员托马斯·斯塔福德的签名照,他或许是韦瑟福德历史上最有名的人。

“我们要是不在了,谁会报道镇上的橄榄球运动员?谁会报道镇上乐队在州里夺得大奖?谁会报道镇上老人去世?如果不报道葬礼的时间地点,谁会去参加?”里德说,如果报纸最终因加征关税关张,小镇的历史也就失去了记录者。

“除了我们的报纸,没有哪家媒体会关注这里的事,”里德感叹道,“韦瑟福德需要我们。”

编辑:秦云

关键词:美国报纸 韦瑟福德日报 加征关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