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00后”如何规划大学时代?高校校长们这样说

2018年09月06日 07: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浙江大学开学典礼现场 浙江大学官方网站)

如何做学问?

——“审视自身,学习要变被动为主动”

告别初高中课堂,走进大学之后,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在专业领域做出成绩来,是不少新生迷茫的一点。别急,校长们在开学“第一课”就把一些学习方法传授给了大学新生。

8月24日晚,浙江大学2018级6000余名本科新生迎来了开学典礼,校长吴朝晖发表题为《构建自主学习的卓越能力》的讲话。

他告诫新生们,进入大学,首先要做的是审视自身,寻找内心的学习激情与创造活力,摆脱传统学习路径的依赖,从“被动性学习”转向“自主性学习”,成为一个爱学习、会学习、能学习的大学生。

围绕自主学习话题,吴朝晖向同学们强调自主学习的重要性,“浙大主张四课堂实质性融通,大家可以在第一课堂聆听名师授课,在第二课堂从事科研创新,在第三课堂投身社会实践,在第四课堂参与国际交流。”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也鼓励新生,学会主动做事。他建议大家一定要采取主动和积极的态度对待任何事情,理解它,了解它,并且主动参与其中,这是做人做事的基本之道。我希望大家努力做一个主动的学习者,而不要做被动的接受者。

向来以创新而备受关注的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也为同学们提出了“多重维度构建丰富立体的大学生活”的建议。他鼓励大家,要探索认知的深度、开拓视野的宽度、延展胸怀的广度、磨练意志的韧度、构建生命的强度、注入生活的温度、紧跟时代的速度。

并且,陈十一以美国作家唐娜•莱文《今天是新的一天》中的诗句与同学们共勉:

今天你要了解自己,给自己足够的爱心和耐心。

今天你会勇往直前,奔向那灿烂的明天!(完)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00后” 规划大学时代 校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