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印度再用65亿美元买武器?防务专家:官僚作风耽误大事

2018年09月06日 07:24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9月6日报道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26日发表了艾米·卡兹明的题为《随着亚洲军备竞赛升级,印度批准65亿美元军费开支》的报道。

印度政府已经批准斥资65亿美元购买包括111架海军直升机在内的武器装备。在亚洲军备竞赛升级的背景下,新德里试图升级其老化的防务装备。

报道称,此举正值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的政府努力兑现其2500亿美元军事现代化的承诺之际。由于严格的投标条件和一系列废标,印度购买新装备的步伐放缓。

3年前,莫迪决定取消订购126架“阵风”战斗机——将部分由印度生产——转而斥资80亿欧元从法国购买36架“阵风”式战斗机,这一决定也引发了争议,颠覆了长达10年的竞标过程。

防务分析人士说,仅仅购买2个中队——印度实际需要的战机数量是这个数字的近4倍——表明莫迪正在推行一种临时的、零敲碎打的采购战略,而这将阻碍军队的备战。

报道称,自本世纪初以来,在中国军费开支猛增的带动下,亚洲每年的国防开支翻了一番以上——达到4500亿美元,中国今年为国防拨款超过2000亿美元。

印度在本财政年度的防务开支将达到620亿美元,高于5年前的470亿美元。但是,印度超过2/3的军费开支用于支付140多万武装部队的工资和200万退伍人员的养老金,从而令用于购买军事装备和新武器系统的资金相对较少。

报道称,上周末,印度国防采购委员会批准斥资30亿美元为海军购买111架通用直升机,这将根据一项允许外国国防承包商与印度私营企业合作生产防务装备的新计划提供。

以前,印度的军事硬件生产仅限于有外国合作伙伴的公营部门公司,但莫迪承诺要让私营部门参与进来。

防务分析人士阿贾伊·舒克拉说:“这是按照战略伙伴模式发起的首次招标,印度私营部门的供应商通过外国所有者的技术转让在印度建造这一平台。这打开了私营部门进入国防生产领域的大门。”

报道称, 预计俄罗斯的卡莫夫公司将提出其与印度国有的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联合生产的卡-226轻型直升机参加海军直升机招标,与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等公司一争高下。

马恒达集团、塔塔集团、卡利亚尼公司和拉森-特博洛有限公司等印度大公司都获得了防务生产许可证,可以与外国防务技术公司合作生产直升机。

舒克拉表示,上周末批准的协议实质上是收购程序的开始,政府“认同有必要让这一平台投入服务”。

报道称,然而,他说,鉴于印度在采购军事装备方面的决策过程极其缓慢,尤其是涉及外国公司时,因此很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签订协议。

他在8月26日说:“整个采购工作尚未开始。8月25日批准的决定至少需要5年才能最终敲定——更不用说生产了。没有人愿意在采购问题上做决定,因为他们都是一概而论的官僚,害怕在虚线上签字。”

除了这些直升机,政府还批准再购买35亿美元的装备,包括150门本国设计和开发的先进火炮——随着陆军更换过时的榴弹炮,这被视为订购多达1500门火炮的前兆。

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与许多公营和私营企业合作研发了新型远程“丹奴什”榴弹炮。“丹奴什”最近完成了测试,陆军计划今年列装第一批该型榴弹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印度 65亿美元 买武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