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九三学社绵阳市委会开展军民融合工作纪实

2018年09月06日 09:43 | 作者:张友刚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探军民融合新路 

——九三学社绵阳市委会开展军民融合工作纪实

□张友刚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四川绵阳肩负着为国家实施军民融合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经验的重要使命。争取先行先试政策、建言科技城建设、服务科技型企业……近年来,九三学社四川绵阳市委会在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凝心聚力,助推军民融合探索实践不断取得新的实效。

聚力:“直通车”载来先行先试政策

9月5日,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第六届绵阳科博会开幕式,为绵阳科技城建设把脉问诊。这已经是他第四次来绵阳了。浓厚的绵阳情结,源于“九绵科技合作”。

如何利用九三学社的人才优势和科技资源助推科技城发展?建立一个合作机制成为共识,2003年,九三学社中央和绵阳市政府建立了“九绵科技合作”关系。

绵阳科技城建设十余年来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距离中央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急绵阳之所急,九三学社绵阳市委会积极争取并配合九三学社中央调研发现,因军地所承担的主要任务、考核激励机制和制度规范不同,绵阳还缺乏国家层面特殊支持政策,科技产业潜能释放和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并不充分。于是,九三学社中央通过“直通车”途径,向中共中央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军民融合,突出绵阳科技城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地位的建议》。2014年12月3日,绵阳获得国务院批准执行中关村政策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4项先行先试政策。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沈光明介绍说,九三学社中央和九三学社省委会的领导非常关心绵阳科技城建设,九三学社中央原主席韩启德院士曾四次来绵阳视察调研,先后有9位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累计来绵阳指导服务科技城建设20多次,并40余次组织各类专家学者和企业来绵阳考察、调研、合作。2013年7月1日,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座谈暨科技创新项目对接会在绵阳召开,韩启德、丛斌、卢柯等院士带领众多专家和企业家莅会,一批知名科技创新企业与绵阳部分企业签订项目合作协议,一批知名高校与相关县市区签订校地、校企合作协议,引进和实施了10多个优秀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作为直接组织者,将九绵科技合作作为重要的社会服务内容。《加大绵阳中国科技城建设力度,培育军民融合增长极》等建言,得到了时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等领导的高度重视,促进了四川省为绵阳科技城“量身定制”10条支持政策措施,下放了部分省级行政审批权。

建言:一件提案带来的“国家经验”

绵阳拥有50余家各类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及技术研究中心,科技人员数量达21万。这些机构雄厚的科研力量和各类先进的检测检验设备,因体制机制限制,平时仅用于本单位的科研任务,多有闲置,而一般企业又购置不起,只好经常远赴外地寻找机构检测产品,困难大、成本高,严重制约了企业创新能力。

怎样将富集的国防军工科研优势转化为生产力?2014年初,制定建立健全产业创新联盟机制、深化产业创新联盟作用,调动在绵科研机构向社会提供技术和检验检测服务积极性,帮助企业解决创新难题鼓励政策的《关于充分发挥在绵科研院所技术服务作用的建议》,成为了九三学社绵阳市委会提交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的提案。

提案受到高度重视,承办单位市科技局主导创建了绵阳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平台,经过两年的探索、扩容,2017年1月12日,四川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在绵阳正式揭牌运营,近2000套省内军民融合科学仪器面向社会开放共享,至今已有500多家企业从中受益,社会效果良好。

2017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绵阳“军民大型国防科研仪器设备整合共享”被国务院作为“国家经验”在全国推广。获此消息,亲历九绵科技合作创建、发展的时任绵阳市政府副市长、九三学社绵阳市委会主委王瑜欣慰地笑了:“九三学社的建言献策见到了实效。”

近年来,九三学社绵阳市委会组织专家社员深入调研、众筹智慧,紧紧围绕培育科技成果转化市场、加强科技服务业发展、强化企业孵化实效、重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软环境等方面建言献策,取得很好的实效。

力行:欣欣向荣的创新孵化园

不仅建言,更要力行。经调研,社会上很多企业孵化器实行的“物业管理式”模式,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急需的科技成果交易、人才引进、科技服务和融资难等问题效果甚微。于是,在绵阳市政府的支持下,由九三学社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营运的九绵科技合作创新试验基地在2015年6月成立,组建各界专家团队对入驻企业进行“保姆式”跟踪服务,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还解决专款40万元予以支持。短短三年时间,招引孵化科技型小微企业达116家,得到社会各界肯定。

基地外发展也是孵化园的创新举措。麦迪克电子公司已经成立多年,主要从事B超研发生产,但产品品质一直无法提高。基地想方设法帮助约请专家支持技术攻关和市场推广,2015年11月26日,国内第二款完全自主研发的“麦迪克”4D立体彩超诊断产品亮相,首批105台产品出口韩国。今年年初,快速发展的公司已搬迁进了宽敞的新厂区;帮助绵阳明川科技公司建成科技成果转化互联网交易市场,被市工研院作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发布,现已发展到广元、遂宁、德阳等地。九三学社中央定点帮扶的德培源中药科技公司也已经建成全国最大柴胡基地,并实现产业化,2017年产值已达8500万元。

九三学社绵阳市委会主委尚丽平表示,作为九绵科技合作的直接实施者,我们将主动争取和延伸九三学社智力优势和科技资源,紧抓军民融合工作,为国家战略实施继续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 军民融合 科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