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传递民营企业正能量

“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评选表彰启动

2018年09月06日 09:51 | 作者:谭耀华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团结报北京讯(见习记者 谭耀华)9月4日,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关于评选表彰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系列指示精神,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传递民营企业正能量,激励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更加踊跃地参与精准扶贫,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出新贡献,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决定,今年将评选表彰100家在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表现突出的民营企业。

根据通知要求,受表彰企业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商联、扶贫办来推荐参评,上报推荐候选企业的截止时间为2018年9月28日。“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表彰名额100个,推荐名额150个。各省(区、市)可推荐名额与“万企帮万村”行动台账管理数据紧密挂钩。

对推荐参与评选的企业,通知要求须满足相关条件。企业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帮扶措施精准,带动脱贫成效显著;建立起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和良好的帮扶长效机制;企业帮扶信息已录入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系统;近五年未受行政处罚,未发生过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违法违纪事件;已获得过全国脱贫攻坚奖和2017年通报表扬的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企业不再参评。

在推荐条件之外,通知还对表彰活动的推荐评选工作提出了要求。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适当照顾基层小微企业;坚持突出重点,优先推荐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企业;坚持统筹兼顾,既要考虑本地帮扶企业,也要考虑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帮扶企业,要从企业规模与投入规模等角度综合考量企业奉献度。

“万企帮万村”作为精准扶贫行动品牌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启动实施已近三年,取得了显著的扶贫成效以及巨大的政治、经济、社会效益。习近平总书记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明确要求,2016年3月4日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有关非公有制经济重要讲话,其中指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很好,要抓好落实,抓出成效。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要求“万企帮万村”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截至2017年底,有4.62万家企业参与到行动中,在参与企业数量上,已远超预定目标。共帮扶了5.12万个村,帮扶方法包括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其中,产业扶贫投资约527亿元,公益扶贫投入109亿元。就业扶贫中,有的是定向招工或者培训,安置就业50多万人,技能培训54万人次,共带动了62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精准扶贫行动作出巨大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扶贫 万企帮万村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