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抓好“三个结合” 护航精准脱贫

2018年09月06日 14:17 | 作者:王峰贵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近日,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从脱贫攻坚工作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有的还很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精准脱贫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横向协作和纵向延伸、动态监督和源头预防相结合,精准施策、标本兼治,护航精准脱贫。

坚持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相结合,提升整治效能。唯物辩证法要求,“牵牛要牵牛鼻子”、抓重点带全局。牢牢把握重点问题、重点人群、重点环节“三个重点”,即紧盯重点问题,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不实以及贪污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紧盯重点人群,加强对能够接触到扶贫资金和项目的基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监督,包括农村、社区干部。紧盯重点环节,对危房改造、异地搬迁、对口帮扶和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审批立项、拨付发放、检查验收、使用管理等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对涉及脱贫攻坚的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优先受理、优先处置,对查处的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放大和增强查办案件的震慑力。对纪律审查、监察调查、巡视巡察、派驻监督和信访举报等渠道发现的典型性问题,定期梳理分析,在面上开展专项整治并及时总结经验方法。深挖“案中案”,将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与整治基层“微腐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集中力量,形成拳头,集中查处一批疑难复杂案件,达到“查处一个,整治一批”的效果,以推动整体工作。

坚持横向拓展和纵向延伸相结合,形成监督合力。以提升脱贫攻坚领域问题整治成效为主线,整合资源,多线联动,形成监督合力,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横向密切部门协作。明确纪检监察、检察、审判、审计和扶贫部门在问题线索排查移送、处置、沟通协调等环节中的责任、时限和具体要求。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大数据平台,在涉及精准扶贫的行业系统之间、专责监督机构和职能部门之间实现信息共享,提高监督效率、扩大监督覆盖面。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当作巡察重点,探索“双线协作”模式,以巡察组为“主线”,按规定动作、既定程序开展巡察;以地方脱贫攻坚督导组、地方纪委监委执纪监督组为“辅线”,全程支持,提升监督效能。纵向延伸监督触角。开列“责任清单”,明确和压实各级党委、纪委责任,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约谈提醒、签字背书、监督检查、述责述廉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认真督责,防止责任虚化;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责令纠错;对整治扶贫领域失职失责的党委和纪委“双问责”,打造明确责任、监督履责、追责问责的完整链条。配齐配强市县、乡镇纪检监察队伍,注重加强对乡镇纪检监察机构指导和培训力度,提高其在独立查处疑难复杂案件方面能力;加强村级纪检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理财小组等基层监督力量,充分发挥其对本村(居)党员干部进行“近距离监督”的天然优势,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依法赋权,将对脱贫攻坚的监督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坚持动态监督和源头预防相结合,实现立体防治。做好审查调查成果转化,及时将案件查办成果转化为制度建设的治本之策。廉政教育常态化。定期选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量身定制课程,进行巡回宣讲,开展常态化教育。充分利用电教片、典型案例通报、警示教育基地、警示教育读本等多种形式,高频度开展警示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监督管理长效化。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把党内监督、舆论监督、巡察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并探索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构建来电、来信、来访、网络和微信、手机APP“线上+线下”立体化监督体系;设置举报箱、发放监督卡、设立接待点等基层群众易于接受的监督形式,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对基层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红脸出汗。加大村(居)党务和政务公开力度,对扶贫资金使用全程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从源头上保证扶贫资金使用规范透明。正向激励规范化。助推地方党委和政府根据有关规定和当地实际情况,依法依规提升村居“两委”人员的待遇保障,通过正向激励切实扼制其动扶贫资金“奶酪”的利益冲动,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监督 脱贫 精准 重点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