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罗斯抗议英国“诽谤”俄牵连神经毒剂中毒案

2018年09月06日 16: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9月5日电(记者安晓萌)俄罗斯外交部网站5日发表声明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当天发表的有关两名俄特工涉嫌参与英国神经毒剂中毒案的言论是“诽谤”。

声明说,俄方注意到,特雷莎·梅说,似乎只有俄罗斯具有使用“诺维乔克”神经毒剂的技术和经验以及对俄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使用这种毒剂的动机。特雷莎·梅发表这番言论之前,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公布了对英国两起中毒案的调查报告,而这份报告中没有关于“诺维乔克”的字眼,也没有提及神经毒剂的来源。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4日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中确认,今年6月英国埃姆斯伯里地区中毒事件中的神经毒剂与今年3月俄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中毒事件中的毒剂相同。

英国今年先后发生两起神经毒剂中毒事件。3月4日,俄罗斯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在英国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张长椅上昏迷不醒。英国警方说,两人中了神经毒剂。斯克里帕尔父女经救治已先后出院。6月30日,英国威尔特郡埃姆斯伯里地区一男一女中毒。英国警方7月8日说,中毒女子已死亡。

英国政府说,两起事件中出现的毒剂都是军用级别神经毒剂“诺维乔克”,俄罗斯“极有可能”与事件有关。俄罗斯政府对此坚决否认,认为英国的指控意在抹黑俄罗斯。

编辑:秦云

关键词:俄罗斯 英国 诽谤 神经毒剂中毒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