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华商将在中非合作中发挥越来越大作用——访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

2018年09月06日 19: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专访:华商将在中非合作中发挥越来越大作用——访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

新华社记者刘丽娜

非洲是未来发展的新大陆,也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重要新增长点,未来中非合作中,华商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全球化智库(CCG)主任、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表示。

王辉耀说,华商是世界重要的经济力量,拥有中国文化的根基,具有世界的眼光,是融汇中西思想的国际人才。华商融入并深刻影响着世界经济,非洲华商尤其为中非关系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9月4日正值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之际,全球化智库举办了“华商在非洲”专题研讨会。根据研讨会上发布的《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8》新书,中非合作多年来成效显著,共为非洲带来了数百万计的工作和就业机会,为中非关系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这与中国企业积极走入非洲、广大华商在非洲的经营建设分不开。

作为这本新书的联合主编,王辉耀告诉记者,非洲大陆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中非合作互补性强,中国过去多年的发展经验和获得的技术对非洲都非常适用。

根据《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8》,近年来中国企业投资非洲的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末中国企业在非洲设立的境外企业有3254家,占设立的所有境外企业数的8.8%,主要分布在赞比亚、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南非、坦桑尼亚、肯尼亚、加纳、安哥拉和乌干达等。报告还发现了华商走向非洲的一些新趋势。例如,闽商赴非洲发展较早、增长迅速,但近年来,温州商人出现向非洲的“二次移民”,“温商”频频出现在非洲国家。他们一方面开创了木材、矿产、石油等国内急需资源的供应市场,另外也开辟了潜力巨大的非洲消费品市场。

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7年底,中国对非各类投资存量超过了1000亿美元,几乎遍布非洲每一个国家。2017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流量是31亿美元,是2003年的将近40倍。

王辉耀说,除了国有企业以外,近年来民营企业对非投资也快速增长,逐渐成为对非投资的重要力量,助推了“非洲制造”的模式。他举例说,华坚集团2011年在非洲建立了华坚国际鞋城,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园区,在非洲雇用了7000人,是埃塞俄比亚最大的制鞋厂,占该国出口鞋业规模一半以上。2015年开始建设埃塞俄比亚—中国华坚国际轻工业城,计划总投资20亿美元,2020年建成,届时将成为埃塞轻工业发展的新焦点,提供超过3万个就业岗位,同时还将带动中国轻工业企业走出去,在非洲集群发展。

“中国企业国际化,不能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需要扩大和欧洲、南美、金砖国家,特别是要扩大和非洲的合作,”王辉耀说,非洲经济除了在资源、产业发展阶段等方面与中国有互补性之外,非洲的人口结构非常年轻,年轻人占总人口比例60%,而中国现在已经开始进入老龄社会,劳动人口平均40岁左右,这给中非合作形成了巨大的空间。

王耀辉说,海外华侨华人是巨大的人才宝库和一项重要资源。他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引进外资的过程中,华商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未来我们走出去还是要依靠华商,可能这样才能更好地推进全球化的发展。

今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王辉耀说,目前非洲已经有200万华人,他们已成为推动非洲国家经济的重要力量,相信华商将对中非互利务实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华商 中非合作 全球化智库主任 王辉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