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一家浙江制造业民企的发展启示录

2018年09月07日 10:2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9月6日电 题:一家浙江制造业民企的发展启示录

新华社记者魏一骏

一边是高速运行的生产线,一边是码放整齐等待发往韩国的各种规格镀锌板,在浙江华达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生产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环境,上半年华达新材仍新增了以色列、巴西和韩国市场的几个大客户,每个订单平均数量在5000吨以上。

凭借十几年专注新型材料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结合敏锐的市场眼光,提前布局多元化市场,华达新材今年1至8月完成出口额1.5亿美元,预计全年出口额达2亿美元以上。连续3年,企业出口额年均增速达40%-50%。

华达新材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2003年成立,是杭州地区成立最早的新型材料制造企业之一,主要生产、研发、销售0.2至1.2毫米规格的镀锌钢板、彩涂钢板。“镀锌钢板和彩涂钢板属于钢铁领域的深加工行业,作为一种新型材料,它依靠生产周期快、防震效果好等优点在国内外建筑领域被广泛应用,据测算全球年消耗量达6000万吨左右。”公司高级工程师刘春富说。

作为一个充分竞争的产业领域,华达新材的胜出靠的是十几年如一日,在提升产品质量、优化产能的道路上从未停步。

公司副总经理季绍敏回忆,2010年前后市场需求很大,但镀锌生产线的生产速度每分钟仅50至60米,产量上不去。企业并未走盲目扩大规模的老路,而是从优化产能着手,将更多精力放到如何改进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上。

如今,镀锌生产线1250毫米规格产品的生产速度可达每分钟200米,高出国内行业平均水平每分钟60米左右。作为建筑材料,板材的平整度非常重要,华达新材从前道工序冷轧就开始严格把控质量,目前0.4毫米规格的主力产品精度可以控制在千分之二毫米以内。

清洗板材的流程需要用蒸汽加热,华达新型材料运用自主研发的天然气热源余热综合利用系统及低温辐射传热燃烧技术、烟气助燃空气喷射式换热技术,不仅将生产每吨板材所需的天然气减少了20立方米,实现了绿色生产,也为企业每个月节省下50多万元的蒸汽成本。

刘春富告诉记者,这套看似简单的技术,企业整整用了7年才研发成功。

“自主研发让企业形成独有的竞争力,因此有底气与欧洲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上一较高下。”季绍敏说,近年来,企业不断进行技术改进、大力提升产品质量,每年的研发投入占营业额3%-5%。

民营企业是感受市场冷暖最敏感的神经末梢。

2012年左右,国内镀锌、彩涂钢板市场趋于饱和,企业总经理邵明霞察觉到市场的变化,开始着手布局国际市场。恰逢2013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这家谋求开拓新市场的企业带来重大机遇。

“‘走出去’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公司曾因为经验不足走过一些弯路。但有产品质量作为保障,我们积极争取自身权益,不仅打赢了国际贸易官司,还通过了印度等国的产品标准认定,为开拓多元化市场打下坚实基础。”邵明霞说。

据介绍,目前该企业产品市场遍布东南亚、中东、南美、北非、东欧等5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彩涂钢板产品直接出口连续多年在国内同行业位居前列。

为符合各国对产品的要求,华达新型材料还先后与浙江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常州大学等高等院校结对,实行“校企合作”。同时从全国引进高级技能人才,形成了100余人规模的研发团队。“我们可以满足不同市场需求,做到产品与客户的精准对接。”季绍敏说。

“对民营企业来说,当外部环境不断发生变化时,我们更要发挥自身灵活坚韧的特点,加大技改和研发投入,提前布局多元市场,才能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逐步发展壮大。”邵明霞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场 企业 生产 产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