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上市房企半年卖房收入7740亿元 对楼市继续乐观

2018年09月07日 07: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7日电(记者 种卿)A股上市房企半年报披露完毕,135家房企半年卖房收入增至7740亿元,部分房企净利增长超2倍。

房企为何取得如此“好看”的业绩?集体发力长租公寓是否推高了市场租金?向三四线城市下沉式发展,影响了当地房价?

资料图:民众在2017年北京春季房展会上的某楼盘展台咨询。<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程春雨 摄

资料图:民众在2017年北京春季房展会上的某楼盘展台咨询。中新网 程春雨 摄

半年卖房收入7740亿元 17家净利增超2倍

据同花顺统计显示,上半年,A股135家上市房企营业收入共7740亿元,同比上涨24%;净利润合计852亿元,同比增长38%,即平均每家上市房企赚约6.3亿元,比去年同期多赚约1.73亿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除了部分转型的中小房企外,八成房地产企业2018年上半年利润明显上涨。

上半年,万科净利润同比增长24.9%;恒大地产、保利地产等龙头房企净利润也明显提升;万通地产、中粮地产等17家房企更是净利润同比上涨超200%。

龙头房企中报为何如此“好看”?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对记者表示,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让龙头企业有了更多操作空间;同时,2017年房地产项目在2018年上半年进行销售结转收入,对房企半年报有一定影响。

“房企利润上升还和周转率加快有关。受融资不断收紧影响,为了应对资金成本不断上涨、现金流短缺等问题,房企非常重视回款速度,尤其是在销售环节的现金回流。”张波说。

资料图:图为成都城区一角,太阳正从东方升起。<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忠俊 摄

资料图:图为成都城区一角,太阳正从东方升起。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更多房企布局长租公寓 被质疑推涨房租

因被质疑推涨房租,近期“长租公寓”被推上风口浪尖。北京市住建委还在8月23日查处了昊园恒业、自如、中恒建业等23家涉嫌哄抬房租、打隔断群租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

不过万科总裁祝九胜在中报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这可能有一点误会,“近一两年确实有一些资本、机构介入了租赁业务,但机构占比非常低,对住房租赁市场的渗透度有限”。

半年报中,不少房企透露了在住房租赁业务的动态。

2014年开始布局长租公寓的万科,截至6月末其长租公寓业务覆盖30个主要城市,累计获取房间数超过16万间,开业6个月以上项目的平均出租率约92%。

另外,龙湖旗下长租公寓品牌冠寓则陆续在北京、上海、杭州等16个城市开业运营,累计开业房间数量超2万间,开业超过6个月的项目平均出租率为90.1%。

房地产研究机构克而瑞的数据显示,规模排名前30位的房企有三分之一已经展开住房租赁业务。

事实上,随着万科、龙湖、复星、旭辉等房企入局租赁市场,近两年住房租赁市场进入猛增阶段。

“未来,房企持有租赁项目进行出租的收益会上升,进而改变房企的经营方式。”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记者,部分房企在租赁业务方面还会不断创新,尤其会在租房信用体系的建立上有更多尝试。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上市房企 半年卖房 7740亿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