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寒凝水气至白露

2018年09月07日 14:37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亚健康科 赵欣

虽然中午时分的阳光依然灼热,明晃晃的照的人睁不开眼睛;可是早晚的凉风渐起,已经让人不由得想裹紧了衣衫。这时就迎来了秋天的第三个节气——白露。随着白露的到来,也就预示着炎热的夏季已经过去,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此时的天气特点就是昼夜温差大,晨起和夜间温度较低,空气中的水分遇冷凝结为细小的水滴,如同露珠。《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记录:“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

进入白露以后可以明显的感受到气温快速下降,真是“白露秋夜雨,一夜凉一夜”,同时伴有降水明显减少,秋高气爽,却又空气干燥的典型秋季气候特点。这个时期人们容易出现口眼耳鼻干疼、皮肤干燥、大便秘结等等症状,部分心、脑、周围血管疾病患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开始出现病变、症状的反复情况。所以,从现在开始就要做好必要的防护、保健,以期安度秋冬。

一、 早晚防风注保暖,秋冻适度因人异

白露以后阴气逐渐加重,再没有了处暑时候还有的暑热之感。民间俗语有:“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之说,意思就是说处暑时候还需要天天洗澡去热,白露以后就不能裸露身体了,以避免着凉。我们应该注意的是根据天气昼夜温差大的特点,在早晨、晚上外出时要适度的增加衣物,做好腰、腹、足部的防风、保暖,晚上睡觉要适度关窗、盖薄被避免风邪直中诱发伤风感冒。部分存在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等疾病的朋友季节变化是症状容易出现明显加重,所以一定注重头面部防护,可以根据情况佩戴口罩、防风镜等防护装备。

秋季接受适度的寒冷刺激,有助于提高机体对低温的适应力和耐受力,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人体抵抗力,有助于健康过冬。但是婴幼儿、年老体弱者、存在慢性呼吸道疾病、慢性心血管、脑血管、周围血管等静的人群是不适合“秋冻”的,即便是健康人群也要根据自身情况适度秋冻,不能过度的为冻而冻。

二、 养阴润肺防秋燥,适度温补不能少

白露以后秋风渐强,燥为主气,秋在脏为肺,而肺主皮毛、开窍于鼻。风燥之邪易由肌肤、口鼻而入,然而肺为娇脏,喜润恶燥,一旦燥邪过盛必然会出现口眼耳鼻干痒、皮肤干燥脱屑的症状。要想改变这种症状,应该注意适量的增加养阴润肺的食物,并且适当的增加一些酸甜口味食物的摄入(存在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朋友除外),因为酸甘化阴,也可以起到对抗燥邪,缓解症状的目的。猪肉、鸡肉、梨、荸荠、甘蔗、百合、银耳、木耳、山药、蜂蜜、芝麻、玉米、白芍、太子参、石斛、沙参、麦冬、枸杞子、菊花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应该注意的是几乎所有的养阴润肺的食物或者是药物性味都是偏平、偏凉、偏微寒的,具有良好的养阴清热的功效,对于阴虚火旺引起的症状效果颇佳。但是白露以后天气渐冷,阴气上升,阳气内敛,机体温煦气化的能力减退,适量的食用一些具有补气行气、温中活血的食物有助于身体机能的改善,同时能够促进进食的养阴润肺食物的运化和输布全身,能够达到更佳的养阴防燥效果,因此适度温补不能少。常用的食物有:羊肉、洋葱、葱、姜、蒜、肉桂、陈皮、山楂、玫瑰花、萝卜、当归、黄芪、三七等等。

三、 外出锻炼强体魄,悲秋怎若乐开怀

白露时节秋高气爽、秋色宜人,是一年中难得的锻炼身体的好时节,所以适当的加强身体锻炼是此时节养生重点之一。但是这段时间人的神经系统兴奋性增高,生理机能趋于活跃和加强,容易超量锻炼,而引起过分疲劳,影响健康,还容易引发运动损伤。所以此时运动一定要量力而为,注意体力的保留。一般来说,选择适量的散步、慢跑、登山、太极拳、八段锦等等对各类人群都是比较合适的。身体强壮者,可以根据自身身体机能情况以及自己的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育运动项目进行锻炼。

另外,白露至,秋风起,草木也要开始凋零,人体气机开始下降,“气之方降而未降则悲”所以这个时候人比较容易悲伤,也正是应对了,秋在藏为肺,肺在志为悲。但是过度的悲伤容易让人情绪低落,心情抑郁,从而导致身体机能的下降。所以此时应该注重情志的自我调节,保持愉悦的心情,呼朋引伴到处走走、根据个人喜好,唱歌、跳舞、聊天等等,让自己心情舒畅、开怀大笑,不仅能够吸入清气,呼出浊气,改善肺功能,还能够加速血液循环,调节人体机能,消除疲劳,恢复体力。

顺时养生看节气,何惧白露凝成霜;保暖秋冻分早晚,养阴温化体质辨;秋高气爽锻炼天,留有余量最为宜;秋风萧瑟悲凉生,怎若开怀度秋冬。

编辑:赵彦

关键词:寒凝水气 白露 养生 保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