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开渔啦!痛快吃海鲜要知道这几件事

2018年09月07日 15:19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九月,我国海域禁渔期结束,9月1日开始,黄海和渤海海域正式开渔,仅山东地区就有约4万艘渔船出海抢鱼,近期又将有一大波海鲜上市。

17004203472111557550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营养科主任高键说:秋季是海鲜高产季节,但也是海鲜中毒的高发季节,吃海鲜不打紧,关键是烹调彻底熟透,才能吃得安全又放心。

“从常理上来说,冬季是吃海鲜最安全的季节。”夏季是水藻和浮游生物的大量繁殖季节,如果近海地区受到污染,导致有毒生物含量较高,而鱼、虾、贝壳、蛤类、螺类等海洋生物以这样的浮游生物为食,就会积累藻类中的毒素,食用过量就可能威胁健康。秋天吃海鲜尤其要注意烹熟!”高键强调,海产品应高温煮熟后再食用,切不可生食,因为可能会携带很多病菌,如蛤类、牡蛎、蟹等可携带甲型肝炎病毒,有的还携带霍乱弧菌等,而高温可以杀灭细菌。

北京佑安医院药学中心主管药师马燕:这些吃海鲜的传闻,也要了解一下。

海鲜+维生素C=砒霜?不成立!

网上传得很火的说法:“海鲜中富集的五价砷化合物可能会与维生素C反应,产生剧毒的砒霜。”实际上,正规渠道出售的海鲜都会经过有关部门的检测,砷含量不得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每公斤0.5毫克,按此推算,要达到中毒效应,需要吃150公斤海鲜和十几斤水果,这远远超过胃的承载力。还有研究人员在模拟胃液中的研究发现,维生素C不能单独将五价砷还原成三价砷,需要与还原性谷胱甘肽的共同作用才可以。

服抗过敏药吃海鲜,会加重过敏症状?成立!

目前抗过敏药主要都是抗组胺类药物,它们都是针对过敏“元凶”组胺成分发挥作用的。高蛋白的海鲜富含组氨酸,它们在人体内组氨酸脱羧酶的作用下,形成大量的组胺。如果患者在服用抗过敏药的同时食用海鲜,就会导致需要处理的组胺在体内越来越多,加重过敏症状。所以,服用抗过敏药期间要避免食用海鲜。

海鲜+柿子,会肚子疼?部分成立!

海鲜富含的蛋白质会与水果和茶叶中的鞣酸结合,严重的可能会导致蛋白质变性,引发食物中毒;而且,形成的鞣酸蛋白再与果胶、纤维素黏在一起的话,有可能会形成结石;以上两种情况均会引发肚子疼。但是吃生柿子、大量吃柿子、空腹吃柿子或者与大量的牛肉、鸡肉、鸡蛋等高蛋白食物同食,都有可能导致肚子疼。所以,只要把海鲜煮熟,并且不过量吃柿子,对身体就没有太大影响。

参考资料

①中国水产频道:黄渤海开渔,山东4万多艘渔船出海抢鱼!

②健康时报2015年08月31日:秋吃海鲜重在熟透

③健康时报2018年04月02日:吃海鲜的真真假假

编辑:赵彦

关键词:吃海鲜 注意事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