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营养餐不是唐僧肉,监管不能形同虚设

2018年09月07日 17:12 | 作者:胡欣红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9月3日,江西万安县部分学校学生营养餐出现疑似发霉、变质等问题,有家长反映孩子午餐后出现腹痛。根据万安县顺峰小学学生家长提供的诊疗证明书显示,有学生被诊断为食物中毒。9月5日,万安县委宣传部通报称,已启动对疑似胃肠道疾病的排查。相关部门已经依法依规对餐食供应方万安珍百味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进行了调查处理。(9月6日,新京报)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我国自2011年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就餐问题的一项健康计划。饱含制度善意和人文关怀的“营养餐”,有助于让学生们吃得更有品质。毫不夸张地说,营养餐关系到数千万农村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业状况。然而,一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在执行过程中却遭遇种种问题,甚至连最基本的安全都不能确保,令人有揪心之痛。

众所周知,食品安全是当下的一个严峻话题。如果是因为农药残留等问题而防不胜防,或许还可以理解。但据家长反映,小学后厨配送的食材中有不少已经变质、发霉。如此明显的霉变食物,何以堂而皇之地登上学生的餐桌?食品安全大如天,说好的层层监管到哪儿去了?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涉事的万安珍百味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曾在2015年1月12日,因“擅自改变许可证类别制售凉菜并经营标识标签不全食品和未及时清理超过保质期食品”被万安县食药监局处7000元罚款。

这样一家有“前科”的公司,何以能“经过多轮招投标中选”?虽然有“前科”不代表就不能参与投标和中标,但最起码要能证明已经“痛改前非”。当地负责招标的有关部门有没有把好“关口”呢?何以年9月1日起刚开始负责食材配送,9月3日就发生学生食物中毒呢?珍百味公司究竟是自身的运营管理存在问题,还是“故态复萌”,不愿意清理超过保质期食品?招标的过程,究竟有没有猫腻?

事实上,这样的担忧并非多余。据媒体报道,2016年江西上饶县被纳入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范围,但在具体操作中,却被招标屡屡“扯后腿”。两年内该县营养餐配送项目历经三次招标。然而,该项目招标中标结果两次被撤销,要么招标文件错用国家标准,要么招标流程不符合规范,最离谱的是拿“工业机床国家标准”要求给学生提供鸭腿。

招标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在招标常态化的当下,竟然如此乱象丛生、漏洞百出,不由得不令人怀疑其中是否存在“猫腻”。究竟是当地有关部门主观上不重视,还是缺少相关经验或专业能力?有待纪检部门进一步调查深究。

目前,万安县纪委监委已经开启了对相关责任部门和人员的审查工作,同时对学生营养餐的招投标工作进行调查,待调查结果出来后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其中究竟有没有“猫腻”,能不能一查到底,不妨拭目以待。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营养 学生 招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