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南非经济短暂衰退令本币承压

2018年09月07日 17:31 | 作者:荆晶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9月6日电综述:南非经济短暂衰退令本币承压

新华社记者荆晶

近期,南非货币兰特持续下跌引发国际市场关注。最新统计显示,南非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度陷入“技术性衰退”,这进一步令兰特承压。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南非经济衰退只是暂时性的,今年全年仍能实现增长。

南非统计局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南非第二季度经济萎缩0.7%,第一季度萎缩2.6%。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萎缩意味着南非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这也是2009年以来南非第一次出现经济衰退。

经济衰退消息一出,南非兰特对美元汇率再次跳水。受美联储加息、土耳其和阿根廷货币贬值等外部因素影响,南非兰特此前走势就已相当疲软,而经济衰退则令兰特汇率更加雪上加霜。今年迄今为止,兰特对美元汇率已经下跌超过20%。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6日发布报告预计,南非今年经济增长率将在0.7%至1%之间,明年或将回升至1.5%。此外,投资银行高盛也将南非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从2%下调至0.8%,美银美林则将增长预期从1.6%下调至0.9%。

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2月就职后,各界均对南非经济发展寄予厚望,分析机构还一度普遍上调今年南非经济增长预期,但经济实际走势却令人意外。

不过,南非经济二季度负增长也存在特殊因素,尤其是部分省遭遇严重干旱和冰雹令农业大幅萎缩。除农业外,第二季度矿业增长了4.9%,金融、房地产和商业服务也有1.9%的增幅。

南非执政党非国大负责经济转型事务的官员伊诺克·戈东瓦纳表示,非国大已制定多项经济刺激措施,包括扩大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农业发展、对持续新增就业的企业减税等。不过,实施这些经济刺激措施需要大约430亿兰特(约合28亿美元)资金。

拉马福萨6日也首次公开回应经济衰退问题,他表示衰退仅是暂时性的,南非经济将很快恢复增长。

事实上,南非经济也并非只有坏消息。最新统计显示,第二季度南非经常账户逆差降至3.3%,低于第一季度的4.6%。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经常账户逆差降低将有助于南非抵御外部风险。

此外,南非第二大银行第一兰德银行日前表示,今年上半年银行业绩增长明显,新政府改善了投资环境,宏观经济环境将朝着更积极方向发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南非 经济 非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