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拉克巴士拉省安全局势恶化 各方呼吁保持克制

2018年09月09日 14:15 | 作者:张淼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格达9月9日电(记者张淼)连日来,伊拉克南部巴士拉省安全局势不断恶化。民众抗议表达诉求之外,部分示威者转向攻击破坏伊政府机构、公共设施、外国领事馆。对此,有关各方呼吁应保持克制。

伊拉克新一届议会8日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巴士拉省民众抗议及安全局势问题。总理阿巴迪在会上表示,示威者对公共服务无法保障的抗议活动已被一些政治目标利用,焚烧政府机构等实属破坏行为。

伊拉克安全官员说,议会紧急会议召开前,不明身份人员曾向巴士拉机场发射多枚火箭弹,火箭弹在机场范围内爆炸,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航班也未受影响。

伊卫生部发言人赛义夫·巴德尔发表声明说,过去一周巴士拉省不断升级的抗议活动已造成15人死亡、190人受伤。伤亡者主要是示威者和安全人员。

今年7月,巴士拉省就曾率先爆发抗议活动,示威者指责政府大规模腐败导致失业率高以及水电等基本服务无法保障等,抗议活动逐渐蔓延至包括巴格达省在内的多个中南部省份。在总理阿巴迪宣布向巴士拉省增加投资及承诺满足示威者要求后,抗议活动一度停止。

然而,日前严重的饮用水污染导致上千名巴士拉省民众入院治疗,民众抗议活动由此再次升级。一些抗议人群冲击了巴士拉省部分政府机构、一些亲伊朗政党及民兵武装的办公室等。7日傍晚,数十名抗议者冲进伊朗驻巴士拉领事馆,放火点燃了领事馆建筑。

巴士拉一位不愿具名的安全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说,在对伊朗领事馆纵火后,抗议者试图前往美国驻巴士拉领事馆,但被伊拉克安全人员封锁道路加以阻止。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驻伊拉克办事处8日发表声明,对巴士拉安全局势恶化深表关切,指出持续抗议中的平民伤亡人数不断增加尤其令人担忧,呼吁各方保持克制。

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事务特别代表库比什8日在谴责巴士拉骚乱行为时说,攻击政府机构、政党和媒体办公室、医院、石油设施和机场,焚烧伊朗领事馆和其他公共或私有财产的暴力行为,无关民众要求公共服务、工作机会和反腐的合理诉求。

库比什敦促伊拉克当局确保法律和秩序,采取坚决行动打击暴力煽动者,打击意图破坏政治议程、制造混乱的破坏分子和渗透者。他还呼吁伊领导人和新一届议员不辜负民众期望,承担起责任,共同努力解决民众诉求。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巴士拉 伊拉克 抗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