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拉克议会紧急会商南部冲突 阿巴迪说有颠覆活动

2018年09月10日 08:5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伊拉克议会8日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南部局势。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说,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巴士拉骚乱背后有“政治颠覆活动”,他已下令安全部队予以打击。

当天紧急会议应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要求举行。萨德尔领导的萨德尔“行走者联盟”在今年5月举行的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中获得最多议席,已经联手总理阿巴迪所属阵营,寻求组建新一届政府。

议会329名议员中,172人出席会议,阿巴迪和多名内阁部长与会。阿巴迪指认巴士拉骚乱中存在带有政治动机的“颠覆活动”。伊拉克联合行动指挥部誓言严厉回击。

以巴士拉市为首府的巴士拉省是伊拉克第二人口大省,仅次于巴格达省,同时是伊拉克石油资源最丰富的省份,有全国70%已探明石油储量。然而,受伊拉克至今没有组建政府影响,巴士拉面临的一些问题迟迟没有解决,民众不满电力供应不足、饮用水缺乏等现状,示威不断。

阿巴迪7月承诺拨付数亿美元应急资金,用以改善巴士拉基础设施和服务,但被指未能落实到位。法新社报道,近期上万人因饮用遭污染的水源入院治疗,加剧巴士拉民众不满情绪。局势7日恶化,示威者不仅冲击伊朗驻巴士拉领事馆,还短暂扣押一处油田的两名员工。

伊拉克安全部队消息人士说,8日早些时候,巴士拉机场遭4枚火箭弹袭击,袭击者身份不明。

这一机场邻近美国驻巴士拉领事馆。按照机场工作人员的说法,航班起降没有受到影响。(陈立希)【新华社微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伊拉克议会 南部冲突 阿巴迪 颠覆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