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广州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助力保卫“广州蓝”

2018年09月10日 09:01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碧空如洗,万里无云。“广州蓝”已经成为广州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2017年,广州成为生产总值超万亿、常住人口超千万的省会城市中,率先实现PM2.5达标的城市,全面完成了国家“大气十条”空气质量改善终期考核目标任务。

9f2636205ab148c0b1c38f0d2c13f3ab_th

资料图

“PM2.5年均浓度虽在2017年摸杆达标,2018出现反弹,仍然比较脆弱。”广州市环保局负责人却在广州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时坦言,要留住“广州蓝”,仍需加把劲。

7月29日,“有事好商量———广州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第5期上线,此次协商议题是“巩固提升天更蓝成果”。

广州市政协委员十分关注空气治理问题,近年来提出不少相关提案,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将政协委员建议纳入2018年广州市重点民生实事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今年6至7月,市政协城建资源环境委员会和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联合围绕“巩固提升天更蓝成果”开展专题调研。

“委员们看到政府部门的努力以及各行各业空气治理措施已取得成效。但要进一步提高空气质量,还须在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提高扬尘控制精细化管理水平、机动车尾气治理以及餐饮油烟污染治理等方面加大整治力度,确保广州“天更蓝”成果保持和提升。”广州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主任李瑜在民生实事协商时说。

“建议制定‘能源管理条例’,规范能源的使用情况。”李瑜指出,政府应起草减煤方案,改进能源结构,完善广州市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气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卢启明委员则建议建立广州市“能源管理大数据平台”,更加直观监测广州市的能源使用情况。

“《广州市能源管理条例》已列为今年市人大立法计划预备项目。广州市能源管理信息系统也已列入国家能源局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计划,正在建设中。”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周青峰回应表示,广州市正在加快电力、燃气等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进一步降低用电用气成本,保障城市用电用气安全。

“减煤、控车、降尘、少油烟”,这是广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四大抓手。移动源污染是广州市二氧化氮浓度居高不下的重要因素。崔虹委员认为,政府应该加快公交车电动化替换,加快充电桩建设,力争全面实现公交车电动化。

“汽车电动化可以推广到更多市政用车上,如扫地车、洒水车;还有市交委行业管理的出租车、网约车可以出台规定,更新车辆时必须使用新能源汽车。”曹志伟委员接着说。

威胁蓝天的污染源还有扬尘源和油烟。而这涉及城市精细化管理问题。

针对建筑施工扬尘,广州市采取了6个100%的措施:在建筑施工现场100%围蔽,工地路面100%硬化,工地砂土100%覆盖,拆除工程100%洒水降尘;工地车辆100%冲净车轮车身;长期裸土100%覆盖或绿化。

“应该完善扬尘污染控制精细化管理机制。健全住建、城管、环保、水务、交通等部门联动机制,建立量化考核制度,推进一定规模工地建设颗粒物在线监控设施,切实落实住建、城管等部门日常监管及检查执法的主体责任。”曾春航委员提出。

曹志伟进一步提出,应有计划地提高装配式建筑,包括钢结构、木结构、金属结构和混凝土预制结构的使用率,减少现场制作,减少现场粉尘的产生。

广州市住建委副主任黄成军在回应时指出,一些企业环保观念没有根本改变,担心增加成本、影响施工进度,治理扬尘污染的意愿不强。管理部门将研究出台解决扬尘污染防治措施,重点发展装配式建筑,运用信息化监控手段,全面监控工地扬尘情况。

在餐饮业兴旺的广州,餐饮油烟可谓“美味的烦恼”。

广州市越秀区探索用新模式有效治理油烟污染,引入第三方治理,实施餐饮油烟监管。此举得到政协委员点赞。“很多商住一体综合大厦有很多餐饮食肆,对餐饮油烟应进行统一处理。”曾春航说道。

近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市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从优化能源及产业结构,深化工业燃煤、机动车、港口船舶、挥发性有机物、扬尘、餐饮业等污染治理,以及污染天气应对、执法监管、社会共治共享、科技支撑等共11方面提出52条具体措施,并细化各项措施的责任单位。《方案》还提出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考评问责、资金保障等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广州市 市政协 民生 实事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