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2018全球电子商务大会在厦门举行

2018年09月10日 10:5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福州9月9日电(王雄)作为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要配套活动,2018全球电子商务大会8日下午在厦门开幕,业界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齐聚鹭岛,共谋电商发展。

2185832

资料图

当天,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在大会现场发布了《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7-2018)》。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9.16万亿元,同比增长11.7%;跨境电商增长迅猛、海关验放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总额902.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80.6%。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唐生说,电子商务在壮大数字经济、共建“一带一路”、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创新创业、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新的进展。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标志着中国电子商务即将进入规范化、法制化发展阶段,为中国发展电子商务提供了长期制度保障,前景光明。

“电子商务因其能够推动和确保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加快和扩大市场准入,提高经营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目前已被普遍认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贸易与创新司司长贝尔纳多·卡萨迪拉·萨米亚托说,电子商务和数字工业的结合,例如在3D打印方面,由于原型设计和工具成本较低,将给发展中国家的创新能力增加新的动力。

不过,与更“传统”的交易形式类似,消费者保护问题、服务质量和保障体系仍然是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组织部分。贝尔纳多·卡萨迪拉·萨米亚托表示,尽管电子商务平台有巨大的潜力,但仍受到一些现有法律法规的束缚,这些法律需要根据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实际来进行更新。与此同时,电子商务行业的扩张也需要与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的投资携手并进,在城市和农村地区扩大互联网的普及率。

“电子商务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异军突起,多年来保持高增长率,成为了世界经济的亮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了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中国航天十二院院长薛惠锋在演讲时表示,近年来随着新兴技术在电子商务的应用,新兴业态不断涌现,如移动电子商务、嵌入式互动购物、智能无人商店等,电子商务强大的生命力才刚刚展现,“宛如一个朝气蓬勃的青年,正迎着时代的东风阔步向前。”

会上,主办方还邀请阿里巴巴集团、大龙网、义乌购、海豚跨境科技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围绕数字贸易助推跨境实业互联、互联网融合发展新模式,“行业+人工智能”引领新经济新发展等议题进行交流分享。

本次大会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厦门市商务局、厦门市会展局共同主办。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电子商务 全球 中国 厦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