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浙江人才集聚“半年报”出炉 数字经济成引才“河口”

2018年09月10日 11:08 | 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 

近日,省委人才办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全省人才集聚情况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日趋激烈的引才竞争中,浙江坚持建设优良人才生态不动摇,在人才“引育用”上不断“加码”,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人才净流入率是一个地区人才生态的重要风向标。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引进大学毕业生25.8万余人,同比增长18.9%。其中,杭州新引进6.2万余人,占引进总数的24.2%。国内知名招聘机构发布的二季度全国人才竞争热度指数显示,杭州人才净流入率再次遥遥领先,达到9.88%,连续6个季度保持全国第一。

作为流动的宝贵资源,人才选择浙江,很大一方面得益于浙江的数字经济先发优势和浓厚的互联网创业创新氛围。

放眼全省,数字经济正成为浙江引才的宽阔“河口”。今年上半年全省引进数字经济领域的院士专家126人,占引进总数的近30%,“磁吸效应”明显。

全省各地也纷纷出台“升级版”人才新政,吸引了大量各领域人才。今年2月,杭州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杭州人才国际化的实施意见》,重点围绕外国人才引进和本土人才国际化培养,创新提出“全球聚才十条”“开放育才六条”等政策。今年3月1日,宁波实施《宁波市区户口迁移实施细则(试行)》,大幅降低人才落户门槛,明确大专以上应届毕业生可先落户后就业。温州出台的《关于高水平建设人才生态最优市的40条意见》,对人才的个人奖励、配套资助等支持力度都比以往有大幅提升。

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做大做强人才“基本盘”的同时,《报告》还透露出一个喜人讯息——浙江的人才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人才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主要表现为:高端尖子人才队伍日益壮大。今年上半年全省全职或柔性引进海内外院士157名(其中全职6人),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国内领军人才310名(其中全职235人)。从国家“千人计划”、省“千人计划”申报情况看,共有723人申报国家“千人计划”,同比增长24.7%,1856人申报省“千人计划”,同比增长37.4%。人才国际化水平也不断提高,海外人才来源国不断增多,尤其是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才数量显著上升,申报“千人计划”的人数同比增长154.5%。

引得来还要用得好,我省为海内外人才搭建的舞台更加广阔。《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共签约引进中科院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研究生院等7家高校院所,新增了58家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人才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等平台为高层次人才尽情发挥才智,创造了巨大空间。(记者 李攀 通讯员 章荣明)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数字 引进 经济 河口 浙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