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高国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2018年09月10日 14:35 | 作者:高国春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作者:合肥市委政法委 高国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催人奋进的话语,时常不禁在耳边想起: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什么是幸福?最热的一句话是:幸福是一种感觉。也有人认为:幸福是一种认同,是一种满足,是精神的愉悦。不论怎样,幸福是美好的,是人们向往和追求的。人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这是上天赋予的不可剥夺的权利。但是,幸福像个“大美女”,人人都能追求,却不可能人人拥有。如果你想拥有幸福这个“大美女”,就得奋斗。

奋斗是通往幸福的阶梯。不过,奋斗是艰辛的,需要付出,会有痛苦。因此,有的人不愿去奋斗,希望通过不劳而获来获得幸福。天道酬勤,不劳何获?当窃贼在挥霍轻而易举得来的钱财时,难免会做贼心虚,不仅良心会受到谴责,而且面对的将是高墙内铁窗生活的痛苦,何来幸福?

或许有人认为,有钱就幸福。其实,当物化的目标实现后,有的人会逐渐发现,幸福并没有伴随物质如约而来。授课视频刷爆朋友圈的复旦大学女神教师陈果,在谈幸福时,讲了这样一个故事:维特根斯坦是一个钢铁大亨的儿子,他家富可敌国。但是这么有钱的哲学家把钱都散尽了,因为他认为钱不能带给他幸福。他跑到一个乡村去做园丁,晚上睡在大棚里面。后来又跑到一个很远的乡村去教书,教植物学、动物学、建筑学。后来维特根斯坦又去剑桥当了哲学教授。二战时,维特根斯坦跑到医院里去做护工。晚年维特根斯坦是在一个相对贫困的状态中度过的。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维特根斯坦说出了一句最华丽的哲学箴言:“告诉他们,我度过了幸福的一生”。

维特根斯坦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们:奋斗能给人带来幸福。只有奋斗得来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才能感到幸福的快乐。人生只有奋斗才有意义。

做一名中国人真幸福!这是如今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感受和心声。为什么?因为中国变强大了。幸福不会从天降,人间万事靠奋斗。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精彩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里书写。历史总是抛弃那些征途上的懒惰者、懈怠者、无为者,而将那些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镌刻在丰碑上。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中站起来、强越来,靠的就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奋斗。正所谓:幸福不会从天降,全靠我们双手去创造。

现实生活之中,我们有的人认为自己不幸福,有的人认为自己虽然拥有幸福但不希望失去并向往拥有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如何让这些幸福梦变为现实?奋斗,是我们最有力的回答。这就需要我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需要我们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将奋斗落到实处。

幸福就在我们身边,从未远离。过上幸福生活是我们每个人的心愿,但“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要真正幸福就离不开辛勤的付出,懒惰只会毁灭自己。只有你不懈奋斗,人生才会出彩,幸福才会与你相伴。只要你有一双勤劳的双手,有一颗感知幸福的心,一双善于发现幸福的眼睛,那么幸福,就在你的心里,就在你的笑容里。

幸福,不只是一个结果,更是一个过程,人生往往是“奋斗并幸福着”。有梦想,是幸福的;有未来,是幸福的。从人性来说,人身上最珍贵、最重要的东西是生命和灵魂,生命的状态是好的,灵魂的状态是好的,那就是幸福的。

中国有句俗话:“一年之计在于春”,喻指凡事要早做打算,从头就要抓紧。常言道:“幸福不是毛毛雨,它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幸福需要付出、奋斗才能实现。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一个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让我们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把对幸福的向往变成创造美好生活的实际行动,用奋斗成就幸福。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幸福 奋斗 出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