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游泳池边少玩手机 孩子安全莫轻视

2018年09月10日 14:52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日前,一位妈妈在海滩边顾着玩手机发朋友圈,导致双胞胎姐妹溺亡的消息引起社会关注。我们在市区一些游泳馆、游泳池进行了走访,发现家长玩手机的现象依然存在。

首先我们来到了嘉兴少体校游泳馆。游泳池里的每个孩子几乎都有家长陪同,救生员坐在高处,不时用目光巡视,安全措施相对比较到位。

随后,又来到了市区一高档小区的游泳池边。由于游泳池面积不大,一些家长就让孩子在游泳池里自由活动,自己坐在岸边,不时看看手机。救生员看着一个个调皮的孩子,应接不暇。

邱女士在岸边看了将近5分钟手机,在我们的提醒下,她才回过神来。邱女士解释,孩子胆子比较小,只在浅水区活动,所以刚才没有过多关注。

妈妈看手机,还时不时会瞥一眼池里的孩子,一些爸爸就更粗心了。在另一个小区的游泳池边,我们看到一些孩子的父亲站在游泳池边长时间看手机,完全没有注意水中的孩子。黄先生在池边站着玩手机已经很久了,就连我们走到面前都没有发现,孩子在哪里更找不到。他解释:“这个手机嘛我空的时候刷刷。我相信小孩子高度够的,不会跑到深水区。”

不少小区游泳池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孩子水里玩,家长只管玩手机、聊天的情况并不少见。物业工作人员小屠说:“一般我们也会提醒的,提醒了之后,他们短时间内是不会玩手机,但是后来有什么消息的话还是会回消息。基本上一些年轻的家长会经常看手机,年纪稍微大一点的爷爷奶奶一般不太会看手机什么。”

像这样家长玩手机、聊天,孩子在水里自由活动的情况还有很多。嘉兴市游泳协会救生委员会主任万勤峰表示,这样的行为有潜在的安全隐患。“家长低着头玩手机,小孩子一开始在浅水区,一会儿飘着飘着就出去了,站不住了,喝到水了,近水池这样问题不大的。公开水域的话这个就很危险了。”

很多人可能以为孩子比较机灵,在溺水时会奋力挣扎或大声呼叫,但事实上人在溺水时很难呼救。而且,从近年来发生的孩子溺水事件中,很多孩子在溺水时是站在水里安静死去的。万勤峰说,家长要时刻留意水中孩子的动向,不要以为没有动静就是安全的。

我们经常在朋友圈和微博中,看到有些“爱心人士”不断地转发各种各样的溺水急救方法,其中流传最广的就是“倒挂控水法”。所谓的“倒挂控水法”就是当溺水者被打捞上岸后,倒背在背上让孩子把水吐出来,但其实这种方法无效且会害死人!溺水儿童的黄金抢救时间只有5分钟,如果超过5分钟,人的大脑就会因为长期缺氧而造成不可逆的损伤。而“倒挂控水法”,不仅会耽误黄金抢救时间,更会导致胃内容物排出,反而增加了误吸风险,有害无益。

阿德说:正确的急救方法应该是在拨打120急救电话的同时,对孩子进行心肺复苏。

编辑:赵彦

关键词:玩手机 泳池 儿童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