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奇葩证明”投诉监督平台是面镜鉴

2018年09月10日 15:10 | 作者:赵强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司法部9月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司法部部长傅政华介绍,为了广泛倾听民意,接受群众对地方和部门设立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问题的投诉,找到涉及群众利益的堵点、痛点,切实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的突出问题,督促指导地方和部门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司法部在中国法律服务网上正式开通“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群众可通过网站和手机客户端提出意见建议。

对于私权来说,法无禁止即自由;对于公权力而言,法无授权不可为。“奇葩证明”之所以堪称奇葩,表面上看是被要求开具的种种证明荒诞不经,既不合情又不合理,但根本上看,“奇葩证明”是公权向私权提出了不合法的要求。今年6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对证明事项进行全面清理,明确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这一通知,是对法治精神的尊重,是现代政治文明的体现,实质上再次明确公权与私权的界限,公权不能逾越法律的界限向私权提出非法要求。换言之,但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都当被视为“奇葩证明”。

司法部是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组织实施者,负有加强对国务院各部门清理工作的跟踪、督促和指导责任。由司法部开通网络投诉监督平台,既为人民群众实现批评权、监督权提供了便捷通道,也为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打通了群众路线。找到涉及群众利益堵点、痛点的同时,也扫除了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盲点。当然,群众的投诉,也不一定完全都正确,有的也可能是对法律知识不够了解,加上具体的行政部门解释不到位产生了误解,因而,投诉监督平台建立起意见反馈机制,还可以起到普及法律知识,疏导民众情绪的作用。

投诉监督平台,通过无远弗届的网络,架起了民意与政情的直通车。这其间,并不意味着各地方、各部门被“架空”,而是相反,各地方、各部门更多了一面镜鉴。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从这个平台上反映出的民情民意中,各地各部门可以更加清楚地知道哪些工作是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哪些地方是工作中的缺陷、短板。尤为关键的是,投诉监督平台是工具、是方式方法,目的在于解决群众投诉的问题。否则,投诉监督平台就成了束之高阁的意见箱,无人问津的情绪垃圾桶。所以,这个投诉监督平台更需要各地方各部门积极参与,主动接受督导,加强自查自纠,才能让“奇葩证明”等各种证明问题从源头上灭绝。

“奇葩证明”投诉监督平台是面镜鉴,不仅可以鉴别证明是否合乎法规,更照见民意之所向、政务之得失。互联网时代,需要打造更多这样的镜鉴,建立信息共享、责任分明、多地区多部门联动的高效反馈机制,为推进阳光、有限、服务型政府建设创造有利条件,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投诉 平台 监督 证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