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美俄围绕叙利亚展开新一轮较量的未来影响

2018年09月10日 15:13 | 作者:李伟建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9月4日,俄罗斯战机向盘踞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的极端组织“征服叙利亚阵线”发动了空袭,这一行动被认为是俄叙开启了向反对派武装发起“最后一战”。也有分析将其置于美俄博弈的大棋局下观察,认为俄不顾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的“严厉警告”,断然采取行动,不仅是在打特朗普的脸,也意味着美国和西方在叙利亚问题上已经失去了话语权,因此,特朗普必将对此作出强烈反应,美俄围绕叙利亚问题展开新一轮较量势在必然。其实未必!

有几个因素是分析这一事态影响时必须考虑的:

第一,伊德利卜省是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占据最后一个据点,也是极端组织的藏身之地,叙利亚政府军早晚要拿下。叙利亚内战已经打了整整7年,叙政府军从开始被动挨打甚至差点被打垮到后来在俄罗斯、伊朗等国的帮助下站稳脚跟,扭转战局,一步步夺回失地,现在离收复全部失地仅剩一步之遥,且已经胜券在握,怎会因特朗普的一句话戛然而止?事实上,最近几个月来,叙利亚10万大军一直在向伊德利卜省步步紧逼,8月下旬开始在伊德利卜省周边密集部署兵力,形成三面包围之势。近日来,叙军方开始对该省的武装组织据点发动了猛烈炮击,发起总攻势在必然。

第二,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稍早称,叙利亚境内的反政府武装组织“叙利亚自由军”与美军特种兵正准备在叙东部地区“导演”化武袭击,为美国和西方国家再次对叙动武制造借口。此前美国已经两次以此为借口对叙利亚境内目标发动导弹袭击,美国西方还借此对俄罗斯和叙利亚发动舆论攻击。俄罗斯显然吸取了以往教训,决定先下手为强。在很大程度上这也是俄叙加快夺取伊德利卜省行动的一个原因。

第三,虽然美国没有改变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政策立场,特朗普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口气也依然强硬,但舆论普遍认为特朗普上台一年多来的所做作为已经表明其已无心在中东投入更多资源。就目前形势而言,一方面叙利亚战局已经发生根本性转折,武装反对派溃败势在必然,另一方面特朗普自身在国内遇到许多麻烦,虽然他有可能利用叙利亚问题转移目标,甚至不惜找借口向叙发起新一轮导弹袭击,但这并改变不了战场态势,也难以使他摆脱国内政治的缠绕。

最后,美俄博弈是长期和全面的,不仅在叙利亚问题上。同时美俄关系也是非常复杂的。一方面,美国国内确实有较强的反俄厌俄情绪,美国政坛一些人物也正紧紧抓住通俄门事件向特朗普发难,但另一方面,特朗普与普京关系又十分微妙,两人都存有改善两国关系的愿望。从大国政治角度看,美俄都有底线,绝不不可能为了叙利亚而展开直接的军事对抗。

近期有美国智库认为,伊德利卜之战之所以难以避免,因为各方目前已无退路,叙反对派也找不到别的栖身之所。由于美国、俄罗斯、土耳其、伊朗等势力的介入,这场战争将极端危险,可能造成大规模平民伤亡。特朗普在推文中也表示,俄罗斯和伊朗参与这一潜在人间悲剧则可能犯下严重人道主义错误。几十万人将会被杀,不能让这类事情发生。这些话多少有点危言耸听。

俄叙主要打击目标是极端组织“征服叙利亚阵线”和其它负隅顽抗的反政府武装,收复最后一块失地,而不是制造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给西方留下攻击的口实。按照以往的做法,对于那些愿意缴械投降的反对派武装,政府军会给予一条撤离路线,也包括会撤离当地百姓。接着要看特朗普有何行动,若其故伎重演对叙利亚发起新的导弹攻击,对由此可能造成的人道主义危机特朗普本身也难逃其咎。最重要的是,即使美国对叙利亚发动军事袭击也不会扭转当前的局势。

(李伟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叙利亚 朗普 美俄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