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营养餐“有毒”源于监管“有病”

2018年09月10日 15:18 | 作者:汪昌莲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9月3日,江西省万安县有家长举报多所小学配送的营养餐存在大量腐败变质的问题,孩子食用午餐后出现腹痛。万安县委宣传部今日凌晨透露,截止9月5日18时,有12名学生在医院住院治疗,目前患者腹痛等症状较前好转,病情稳定。供餐企业公司法人和公司安全生产负责人被依法控制,并正在接受进一步调查。(9月6日中国新闻网)

我们常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然而,此前有关部门对广西一所学校体检调查显示,有70%以上的学生轻度营养不良,20%的学生中重度营养不良。而一位营养学专家指出,西部贫困地区相当一部分学生处于“隐形饥饿”状态,长此以往,会导致智力发育障碍,劳动能力丧失、免疫力下降。可见,农村中小学生身体健康状况,令人堪忧。基于此,从去年秋季开学开始,营养改善计划覆盖所有国家级贫困县。如此语境下,江西万县部分学校学生营养餐出现发霉变质问题,导致12名学生中毒入院,令人不无震惊。

事实上,2011年12月,国家开始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目的是为了加强中小学生的营养,促进孩子健康发育和成长。继而,2012年6月,教育部等15个部门印发《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细则》等5个配套文件,规定学生营养餐应以肉蛋奶为主要供餐内容,供餐模式应逐步以学校食堂供餐替代校外供餐,为确保食品安全,学校负责人应陪餐。目前,“计划”已经进入第七个年头,但从落实情况来看,显然未能达到预期目的。此前据媒体报道,一项对100个县9200余所农村学校的营养餐情况监测发现,有近半数学校的营养餐没有“基本达标”。

必须承认,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此前被一些地方执行歪了,变成了“偷梁换柱计划”、“以次充好计划”、“发钱了事计划”和“借机敛财计划”,导致许多农村贫困学生,非但未能从这个善政中得到实惠,反而因“营养餐不营养”,吃坏了肚子,吃伤了身体。特别是,江西万县部分学校学生营养餐出现发霉变质问题,当地官方居然回应称“未发现学生食物中毒病例”,难道未发现中毒病例,就可以让学生吃发霉变质的营养餐?如今12名学生中毒入院,显然掴了当地官方一记响亮耳光。

可见,营养餐“有毒”,源于监管“有病”,这显然值得各地反思。落实营养改善计划,不仅要贫困县全覆盖,更需监管全覆盖。营养餐发霉变质事件的发生并非偶然,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了监管的缺失。这时候,除了寄望于学生家长监督并留下证据,还需要学校履职尽责,更需要教育部门用制度进行有效监管。特别是,国家层面应尽快出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管理办法”,加强营养餐食品卫生和资金安全管理,让农村孩子吃得饱,吃得有营养,更要吃得安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营养 学生 监管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