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破烂课本循环”不是教材“良性循环”

2018年09月10日 15:19 | 作者:戴先任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在9月3日开学第一天,珠海高新区金峰学校的家长就发现,学校给孩子发放的一些书籍是旧课本,一些旧课本还存在严重破损情况。校方就此回应称,循环使用旧课本符合省教育厅规定,这些课本并未向家长收取费用。珠海高新区迅速介入对此事进行调查后回应记者称,金峰学校在审核循环使用课本时把关不严,已责令学校购买新书,替换有缺页和涂改的循环课本。(9月7日《羊城晚报》)

首先要能看到,循环使用旧课本是一种值得肯定的做法。不仅在中小学,在高校,教材没得到循环利用造成的浪费都很为严重,一到毕业季,很多教材就往往被卖成废品,而其中还有不少是新书,不由让人觉得太可惜。教材未能进行循环利用造成的浪费很为普遍,这不仅是对资源的浪费,也是对精神财富的糟蹋。

教材进行循环使用好处很多,循环教材节约了社会资源,能让学生从小就树立环保、节约资源的意识与习惯,可以让学生懂得爱护课本,可以从小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中国古代教育者便教育学生要爱惜字纸,循环教材也是为了让学生敬重知识,而不只是把知识当成“敲门砖”。教材循环使用,也能减轻学生家庭的经济压力,尤其是对一些贫困家庭来说。

但对教材进行循环使用,要对循环的教材进行消毒、保管,平时还要教育学生注重保护教材,要能让循环教材虽旧但不破,从而让教材能够更好地循环使用下去。而金峰学校的一些旧课本,却存在严重破损情况,如缺页与涂改,这种情况会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这些严重破损的教材也就没有再继续循环下去的必要。金峰学校让这些破损严重的教材继续发放给新生,就有欠妥当。这也正是家长质疑的地方。

对于循环教材,需要学校能够严格把关,不能让不适合循环的教材继续循环使用,让教材能够循环使用,而不是认为破书、烂书也应该循环使用,学校要促进教材的循环使用,就要能有“正确的打开方式”:不能损害学生的正当权益,不能影响了正常的教育教学。让一些烂书、破书成为循环教材,让人看到学校并没有真正把教材循环落到实处,这样只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会让学生及家长产生抵触情绪,从而更不利于教材循环使用,这也暴露了学校在保护循环教材层面的缺位,才致使严重破损的教材继续循环。

让旧课本以正确的方式循环使用,教育部门、学校,都应该多一些责任意识,要有步骤地实现教材循环使用,功夫也要下在平时,要在平时多教育学生注重保护教材,如有学校对学生使用课本进行统一保管,做到学生们进教室时不带书,出教室时也不带书等等。这就值得其他学校借鉴。让旧课本能够得以良性循环使用,首先就需要学校、学生不把教材当成一次性用品,而能真正懂得爱护教材这一教育资源。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教材 循环 学校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