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造得大船好出海——宁夏国企开启发展新征程侧记

2018年09月10日 16:3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银川9月10日电题:造得大船好出海——宁夏国企开启发展新征程侧记

新华社记者许晋豫

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年来,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国有企业功不可没。特别是党十八大以来,在与央企合并重组成立6家企业的基础上,宁夏将32家区属国有企业重组成立5大集团公司,现在全区国有企业共有900多家,其中区属大型国企9家,开启宁夏国企发展新征程。

重组改革打造国企“集团军”

重组是宁夏国企发展的主线。近年来,宁夏国企经历了数量从多到少,实力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全区国企独立法人户数从最多时的3000多户降至现在的900多户,而国有资产总额2017年年末达到8396亿元,是2008年的6.45倍。

2006年,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的成立拉开了宁夏国企与央企重组大幕。7年间,宁夏共与央企重组成立6家公司,宁夏国企实力迅速提升,如神华宁煤重组后在宁夏投资超过1000亿元,是重组前50年宁夏煤炭固定资产投资总和的数倍。自治区国资委副主任王勇说,重组后宁夏国企借船出海,不仅实现了资源整合,拓宽了融资渠道,企业管理也更加规范。

改革永远在路上。十八大以来,宁夏国企重点开启“自我改革”。特别是2016年,在25家厅局办企业脱钩移交的基础上,宁夏将区属32家国企重组改革为宁夏建设投资集团、宁夏旅游投资集团、宁夏交通投资集团等5大集团,实现政资、政企分开。宁夏国企进一步瘦体强身,5大集团资产总额达180多亿元。

两年来,5大集团稳步开展内部整合、清算注销等,进一步提高企业国有资产使用效率。如宁夏交通投资集团为避免同质竞争,将物流板块两家子公司合并;宁夏旅游投资集团清算注销下属8家无效益企业……宁夏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发展部部长李建国说,内部整合让企业形成合力,并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重组改革后,宁夏国企市场意识不断增强,扩展了新领域,焕发出新活力。宁夏丝路风情旅游网络公司成为宁夏首家智慧旅游公司;宁夏建设投资集团借“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国门;宁夏国有资本运营集团忙乘高铁建设东风发展迅猛,资产总额达661亿元,较组建之初增长44%。

完善企业制度卸下历史“包袱”

重组前宁夏厅局办企业行政化管理色彩浓、亏损面大,重组后宁夏国企怎么走,构建现代企业制度是关键。

宁夏德坤环保科技实业集团董事长丁少辉说,企业脱钩前以完成政府安排任务为主,不仅不赚钱还需要政府补贴。

宁夏坚定不移深化国企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目前,宁夏区属企业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建立起“三会一层”的治理架构,监事会监督的权威性和独立性不断增强,并积极推行外部董事占多数制度,向国企委派外部董事17名。李建国说,集团的两位外部董事是法律、工程造价领域的专家,能为企业决策提供专业建议。

为让国企甩掉包袱“轻装上阵”,宁夏还加快国企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暖及物业管理)分离移交。据宁夏国资委考核分配处处长乔永庆介绍,目前,宁夏涉及“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企业36家,涉及12.6万户职工。

宁夏水利工程局物业公司经理马少良说:“公司年利润只有700多万元,但‘三供一业’费用就达300多万元。尽管需要2000万元维修改造费用,但长远看‘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为企业节省了财力、人力,我们很赞成。”

以混改激发国企“内生动力”

国企要有新作为,改革一刻不能停。经过两轮重组改革,宁夏打造国企“集团军”,国企管理日益规范,市场主体地位逐渐确立,但“大船”要走得快走得远,还需激发企业活力。

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宁夏将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当下和今后的重点工作,并于2017年启动改革试点。作为首家混改试点企业,宁夏德坤环保科技集团去年引入宁夏然尔特实业集团,以增资扩股引入社会资本1.16亿元,企业在短期内迅速壮大。

丁少辉说,通过混改,国企和民企发挥各自优势,提高国有资本运行效率,并建立起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公司现在已经走出宁夏,将市场扩展至内蒙古、甘肃等省区。

此外,宁夏还确定3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激发员工积极性。宁夏丝路风情旅游网络公司7月份通过相关方案,公司29名核心员工共出资314万元持有公司14%的股份,实现近三分之一员工持股。据公司副总经理王对芳介绍,新成立的公司改革阻力小,员工持股积极性高,部分员工甚至借钱参股。这既激发了员工积极性,也为企业留住了人才。

宁夏丝路风情旅游公司执行合作人董宁丰说:“公司成立3年来,业绩年年翻番,我很看好企业发展前景。员工持股增强了我们对企业的认同感,干劲更足了。”(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宁夏 国企 夏国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