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丝路青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8年09月11日 10: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1日电 9月7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书写青春美好华章”──‘一带一路’五周年座谈会”在中国政协文史馆丝路青年论坛秘书处召开。

13

座谈会现场

丝路国际智库交流中心理事长杨邦杰,丝路青年论坛顾问委员会副主席沈建国,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徐志强,丝路青年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杨东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孙晓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卫星,丝路青年论坛副主席陆德瑞,中国原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公使、阿曼大使赵学昌,原驻波兰、哈萨克斯坦大使周晓沛,原驻中非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孙海潮,新华社国际部编辑刁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主任韦小泉,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留学生青年代表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来自哈萨克斯坦、尼日利亚、毛里求斯、蒙古、波兰、卢旺达、巴基斯坦等国家的青年代表纷纷发言,表达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感受与喜悦。毛里求斯苏娜(Sunathree Ravindra )说:“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大学生个人的发展展现了更好的机会,“一带一路”很有力地推动了各国的合作,达成了很多的大项目,并已经在国际留学生中开展,在合作交流中让我们更多地了解了丝绸之路的伟大历史过程。

哈萨克斯坦金妞(Toleubekova Benazir)说:“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有创意,从古丝绸之路到现在,哈萨克斯坦与中国有很悠久的友谊,“一带一路”倡议让我们的关系更加密切,现在我们国家的每一个小镇都了解“一带一路”倡议,都有关于“一带一路”的合作。现在在我们国家已经有了6个孔子学院,都是中国政府来引导教他们中文,从1000个学生一直到现在1.5万人接受奖学金,我也非常幸运的成为了其中的一位。

尼日利亚王明(Daramola Adedolapo Ademola)说:我希望“一带一路”这个项目走进非洲的更多国家,促进中国这个世界上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非洲这个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地区的全方位合作。中非关系最大的意义就是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国家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非友好,永葆活力,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双方始终坚持平等相待、真诚友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非永远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12

座谈会现场

杨邦杰、孙晓霞、徐志强、陆德瑞、周晓沛、孙海潮、赵学昌、杨东平、刁泽、吴卫星、韦小泉在发言中回顾了“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的发展和成就,表达了对青年一代的希望。

杨邦杰在发言中肯定了丝路青年论坛成立一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绩,赞扬了青年一代敢想敢做的创新精神。他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命题,是史无前例的,青年要在全球的大视野下敞开胸怀,认真理解和对待这个命题。要完成这个命题,需要一代一代的各国青年人去努力奋斗,因此,创办丝路青年论坛这个国际青年交流平台是非常有意义的。

杨东平在发言中说,今天是双喜临门,第一今天是习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伟大成就举世瞩目,鼓舞人心。二是丝路青年论坛创立一周年,取得的成绩受到上级领导的多次表扬,已经形成广泛的影响力。我们丝路青年大有可为,我们会加倍的努力成长起来。丝路青年论坛一定会取得更好更多的成果。

孙晓霞讲到,“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长期的宏伟建设工程,我们要在思想认识上深刻理解其重要意义。要努力形成这样一个共识:“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中国的,也是沿线各个国家的,是国际大家庭的。只有大家共同努力奋斗,才能实现“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发展的目标。

周晓沛发言,“一带一路”的历史基因,就是古代的丝绸之路。我们要用友好交流、诚信贸易的历史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串联起来,吸引过来,让各国的青年人联合起来,形成合力,共同建设“一带一路”。丝路青年论坛要做有青年特色的工作,因为,“一带一路”是一个世纪工程,最终是需要一代一代的青年人来共同完成。

陆德瑞说,在国家对外的经贸发展的整体大环境下,中国品牌的发展和丝路沿线各国应该有更好的交流和互动。用品牌带动我们制造业、基础产业、生态工程以及生物科技等等,在丝路沿线各国打造成真正的世界品牌。精心打造出更多的实用品牌惠及丝路沿线各国,我们丝路青年论坛愿为此做出我们贡献。

孙海潮说,今天这个会议代表性非常强,我们的青年是承前启后的,青年以后也要培养他们以后的青年,“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是最最重要的一点,青年是社会的中坚力量,围绕丝绸之路向世界提供中国发展的智慧和方案,让更多国家和人民了解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让世界融合的更好,这是我们共同的重要的公共产品。

吴卫星说,我们的企业,包括金融企业走出去还有很多的路要走,丝路青年论坛可以努力帮助我们的企业走出去,只有我们自己创新真正走在世界的前面,才能够引领经济、贸易、文化等更多的合作,就会给当地带来切切实实的好处。

徐志强说,青年就是未来,抓住了青年,就抓住了未来。丝路青年论坛任重道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所以我们丝路青年论坛的定位就是为丝路沿线杰出青年的代表发挥好平台作用,使拥有知识、拥有能力、拥有情怀的年轻人从共识到行动,进行务实的合作和有效的沟通。

沈建国总结讲话中对丝路青年论坛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她要求丝路青年论坛在新时代建设中把准方向,抓住机遇,把论坛建设成为团结、凝聚各国青年的纽带,而不是飘带。一要开好一个论坛,二要办好一本杂志,把论坛和杂志作为对青年进行引导的主要宣传阵地,三要建设好我们的队伍,为世界各国青年友好互通交流办实事,四要集中组织力量开展国际青年工作的课题研究,为“一带一路”倡议建设贡献智慧。希望共同携手把丝路青年论坛办得更好,永远充满青春的力量。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观看了“丝路青年论坛”发展历程视频,观看了“丝路商旅文系列展览。座谈会由丝路青年论坛、丝路国际智库交流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青年 丝路 一带一路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