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商共享机遇 两岸共创双赢——访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

2018年09月11日 19:1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9月11日电(记者查文晔、钟群)回想起30多年前第一次踏上大陆时的见闻,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记忆犹新:“那时,很多城市的中心区都不大,几条街而已。在北京,大街小巷几乎全是自行车。”

说起30多年来大陆的发展进步,这位台商领袖更是感慨良多:“现在,北京的汽车是满满的,许多城市都在建地铁,社区建设和老百姓房子的装潢设计都很现代化,大陆社会发展和民众富裕程度真是今非昔比。”

40年改革开放壮阔进程中,活跃着台湾同胞的身影。两岸恢复交流后,台商掀起一波波“大陆投资热”,成为大陆改革开放与经济发展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作为时代变迁的亲历者,赖正镒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讲述台商心声。

“在台海对峙的年代,我们想不到两岸可以这样交流,更没想过能有机会到大陆投资。”赖正镒说,改革开放给台湾同胞创造了很多机会,让台商得以转型、发展,两岸携手互利共赢。

上世纪80年代,台湾岛内人力成本逐渐上涨,劳动密集型产业亟待转移。受到大陆改革开放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政策感召,台商将目光投向了这片广阔且欣欣向荣的发展热土,逐渐扎下根来,书写了不同凡响的创业传奇。

“大陆欢迎台商投资是真心实意的,各地在土地、税收、人力等方面都提供优惠政策,帮助台企在大陆顺利发展。”赖正镒说,台企能获得长足发展,与大陆各级政府创造的良好营商环境和提供的政策协助是分不开的。

谈起台商投资效应,赖正镒说,这是一个创造双赢价值的过程。他以自己参与投资的天福茶叶公司为例,30年前大陆普通员工薪水两三百元人民币(单位下同),现在则有几千元。“大陆青年朋友有机会接触新的商业模式,分享台商做生意和管理经营经验,后来自己创业。”他认为,台商在大陆获得持续发展,也不断创造就业机会,提高员工收入水平,还带来了先进技术和经营理念。

“大陆许多城市非常繁荣,甚至已经超越台湾,这让我非常高兴。”赖正镒对台商在大陆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在谈到台商把握机遇进一步转型、积极开拓大陆内需市场时,他说,“大陆为台商提供了非常好的创业、兴业舞台。”

作为台湾知名房地产企业,乡林集团拥有日月潭涵碧楼等高端品牌酒店,近年来已移植到青岛、南京等地。“大陆民众能接受这样的酒店,显示消费在升级。这几年,大陆的衣食住行和娱乐休闲需求发生很大变化,房地产市场也日益成熟。”

赖正镒说,乡林集团进入大陆较早,但一直受岛内政策法规的限制。直到2010年,台湾当局才允许台资房地产企业赴大陆投资,乡林集团从那时开始拓展大陆市场。目前,集团准备在成都、桂林、济南等多地建设涵碧楼酒店,还引入住宅、文创、大健康产业,通过复合式开发提升房地产项目价值。

“大陆各级政府的行政效率不断提高,‘五加二’‘白加黑’,比台湾更努力。”赖正镒印象最深的是青岛涵碧楼项目,从签约、办手续到动迁完毕,只用了两个月。

赖正镒一直热心两岸交流,他认为脱离大陆谈台湾经济发展是不切实际的。2007年,两岸关系仍处低谷时,赖正镒排除困难邀请万科、万通、远大等大陆知名企业负责人来台访问,举办“两岸房地产高峰论坛”。2014年,赖正镒接任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以更积极的态度推动两岸交流,每个月都多次往返两岸,举办、参与各种活动。

“今年,大陆出台惠台31条措施,让台商在大陆经商更便利,让年轻朋友更愿意到大陆就业,我们工商企业界都非常兴奋。”赖正镒说,近期推出的台胞居住证,让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湾人士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和便利,是非常好的政策。

赖正镒说,台湾商业总会一直向民进党当局发出呼吁,不要为少数人利益牺牲绝大多数人利益。绝大多数台湾经济界人士和民众都希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赞成两岸交流合作。他希望两岸各领域交流越来越频繁,两岸同胞隔阂越来越少,更加融合。

“两岸企业应携手努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不仅不能减,还应稳步推进。”赖正镒说,改革开放是正确的道路,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中华民族一定会实现伟大复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台商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 赖正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