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16部门“三定”方案公布 现跨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机构

2018年09月12日 08:4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市民在雾霾天气下出行。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16部门“三定”方案集中公布

涉及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部门;跨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机构露面

9月10日至11日,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在其官网上集中公布了国家卫健委等16个部门的“三定”方案(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涉及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医疗保障局等部门。

这是自今年3月中央公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以来,中央编办首次集中公布改革后部门的“三定”方案。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国家卫健委的“三定”方案中,多个名称带有“计划生育”字样司局取消,新设老龄健康司、职业健康司、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等。

改革后新单位明确“内设机构”

按照今年3月党中央公布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等进行了重大调整。同时,结合深化党的机构改革,一些原由中央政府部门履行的职能也转移到了中共中央机关。

这次公布的16部门的“三定”方案涉及国务院组成部门、国务院直属机构,以及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包括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科学技术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这16个部门。

在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部门,其内设机构也是第一次对外公布。如国家医疗保障局设立一室六司7个内设机构,其中有待遇保障司、医药服务管理司、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等机构。与原国家食药监总局机构设置相比,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相关内设机构中,新增了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司。

此外,一些调整组建的部门,其内设机构的调整也引人注目。如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多个名称带有“计划生育”字样司局取消,新设老龄健康司、职业健康司、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等。

多部门提出“职能转变”规定

这次集中公布的16个部门的“三定”方案中,多部门涉及“职能转变”,这也是落实《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相关内容的体现。

如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明确为财政部管理的事业单位,作为基金投资运营机构,不明确行政级别。该部门的“职能转变”规定,要适应新的职责定位,切实转变职能,作为投资运营机构,履行好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的主体责任。

生态环境部的“职能转变”则提出,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与行政执法职责,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全面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幅减少进口固体废物种类和数量直至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

此外,一些部门的内设机构也体现了部门职能的新变化。如科技部新设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外国专家服务司、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等。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将承担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科技评估管理相关工作,提出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的政策措施建议并监督实施,开展科技评估评价和监督检查工作。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16部门 “三定”方案

更多

更多